連呼吸都會胖? 原來是甲狀腺低下惹禍

不少愛美的女性總會抱怨「我連呼吸都會胖」,這可不是玩笑話!一名20歲的小美,仗著自己年輕,時常大吃大喝也不曾變胖,未料開始上班後,明明沒吃什麼東西,身體就像吹氣球般的膨脹起來,為了減肥嘗試了千百種方法,但體重機上的數字卻不增反減,不僅心情容易低落,就連記憶力也跟著下降,隨後因月經延遲而至婦產科就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竟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所致。

體重增加、生理期紊亂 都是高危險族群

甲狀腺是人體內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其用來分泌甲狀腺素,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生長。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陳瑜忻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低下是因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所致,而除了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引起外,家族遺傳、年紀較長者,也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高危險族群,其中女性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機率也遠高於男性。

陳瑜忻醫師指出,一旦甲狀腺分泌不足,就容易使基礎代謝率變慢,進而造成體重增加、女性生理週期紊亂,或者皮膚、頭髮粗糙乾燥,不可不慎。

勿食含碘食物 按時服藥病情可獲控制

陳瑜忻醫師提醒,一旦經抽血檢查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通常會進行長期補充甲狀腺素的藥物治療,而患者千萬不可擅自停藥,以免產生其他併發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另外,患者也切勿食用海帶、海藻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因為若補充太多含碘食物,恐使脖子腫大,唯長期治療加追蹤,才是免於後患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