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可立刻啃芭樂?小心植體掉入鼻竇腔
人工植牙的高成功率倚靠植牙醫師術前評估與經驗外,其實病患是否配合也非常重要。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臨床副教授程國慶表示,有部分病患在植牙術後就迫不及待地大啖美食,結果影響傷口癒合,或是讓傷口流血不止,嚴重者則可能要重新進行一次植牙手術。
 
「飛梭三合一植牙術」程醫師說,人工植牙的成功要素為詳細的術前評估、優良的植牙環境以及植牙醫師的經驗與技術等,除此之外,很多人都會忽略術後醫師的指導衛教,因為剛做完植體植入手術後,植牙區仍在復原階段,所以術後勿用力漱口、吐口水或吸吮、玩弄傷口,以免造成縫線脫落,影響傷口癒合。
 
程醫師表示,有很多牙醫診所標榜植牙後可以立刻吃東西,其實是誤導患者,因為每個病患的條件不同,「植牙當天在麻藥消退後的確可以立刻進食,但過熱、過硬、油炸等食物就千萬不可,吸煙、喝酒、熬夜則影響傷口癒合,最好還是將飯菜、麵等食物煮軟些,減少對傷口的壓力與刺激,建議維持均衡營養,多補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的食物。」
 
植牙手術後務必遵照醫師指示及處方服藥,刷牙勿刷到手術區,可能會刺激傷口的牙膏也要暫停使用。程醫師表示,曾經有病患問他,「廣告說上顎竇植牙手術後可以正常飲食,甚至連啃芭樂都沒有問題?」程國慶驚訝地說,「這樣可能會讓植體掉入鼻竇腔,需要再次動手術才能拿出植體,所以千萬不可以,植牙手術也一定要選擇合格牙醫診所!」
 
植牙手術需仰賴醫師技術及精良的設備,成功後當然也需要好好保養,定期回診檢查,清除人工植體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減少植體周圍牙齦的發炎現象,避免人工牙根的掉落,病患平時也要遵循醫師教導的方式勤做平時的保養,才能保持口腔的健康及延長人工牙根使用壽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