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多次暫時停止呼吸 OSA患者應主動就醫
打鼾、睡不夠,你有睡眠障礙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危險枕邊人~五星級睡眠檢測營」,針對三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進行睡眠檢測,結果發現,其中一人睡眠呼吸中止高達506次,停止呼吸最長時間竟高達61.5秒。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西化,許多人平時喜愛享受美食,但又缺乏運動,導致脂肪堆積,進而成為OSA高危險群。
 
絕大部分OSA患者低估睡眠呼吸障礙嚴重性,有些人則怕麻煩,或是不想獨自於睡眠中心睡一晚,以致大部分患者忽視疾病徵兆。為此,飛利浦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共同舉辦「危險枕邊人~五星級睡眠檢測營」,邀請伴侶一同體驗睡眠檢測及深入了解OSA。
 
不到一個月內,共吸引超過兩百名OSA高危險群報名,希望透過專業檢測與醫師建議,改善平日睡眠品質。陳濘宏表示,從中挑選三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進行檢測。
 
經過一夜睡眠檢測,平日熱愛美食的方先生體型較為肥胖,他睡眠情況相當不佳,光是一晚睡眠呼吸中止高達506次,其中停止呼吸最長時間竟高達61.5秒。
 
在使用飛利浦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停止呼吸次數已平均降至每小時3.5次,正常人每小時停止呼吸次數應低於5次,顯示治療效果良好。
 
陳濘宏強調,由於長期睡眠品質低落,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精神不濟,讀書工作都難以專心,當然表現就不盡理想。最重要的是,處於長期缺氧狀態,患者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有這類困擾的民眾應主動尋求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