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職業駕駛要小心 心血管檢查通過再上路

日前報導,公車駕駛開到一半心肌梗塞失去意識,造成交通事故及人員傷亡。台灣老年化社會已來臨,在人口高齡化及延長退休趨勢下,路上年長駕駛人越來越多。因應高齡駕駛,去年106年3月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65歲以上職業駕駛人需通過血壓、胸部X光、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檢查,才能換發營業駕駛執照,同時保護年長職業駕駛人及乘客、用路人的健康及安全。

近9成職業駕駛人 認為身體無不適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江碩儒說明,心血管疾病在台灣10大死因一直高居第2名,心血管猝死議題屢屢受到重視。陽明院區自106年7月以來,審核65歲以上職業駕駛申請執照換發共38位,其中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報告呈現陽性缺氧者有15位,進一步接受心導管血管檢查有12位,其中8位檢查出嚴重血管阻塞而置放心臟支架,1位接受心臟繞道手術。

這些接受檢查的職業駕駛人,接近9成表示「平時身體沒有任何不舒服」,我國職業駕駛人冠狀動脈疾病比例偏高。根據這些職業駕駛人的生活調查,過勞比例和工作超時的現象很普遍,且絕大多數駕駛人都屬於外食族、抽菸比例高、缺乏運動、鮮少做身體健康檢查。

沒有運動習慣 平日無法顯示出心臟不適

雖然這些受檢者多數無任何不適現象,或許因為沒有運動而無法顯示出心臟不適,因此就醫檢查的比例偏低。尤其這些受檢者都是大於65歲的長者,長者職業駕駛的健康攸關大眾運輸系統的公共安全,健康情形值得社會大眾及政府的重視。

醫院篩選出有檢查異常的職業駕駛人,皆予與心導管檢查並加以治療,除了可以提早了解這些駕駛人的健康狀況,也進一步維護道路用路人安全,並且營造良好交通環境。(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