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胰島素幫浦治療 糖友可精準控糖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15歲以下孩童與青少年,患有第1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且罹病人數正逐年增加!而自行施打胰島素對糖友們來說是一種挑戰、恐懼。為此,就有學者針對第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其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不僅讓糖友的血糖更為穩定,同時也能幫助減輕照護者的心理負擔。

胰島素治療因人而異 這兩種最符合生理需求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第1型糖尿病患因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而需要注射皮下胰島素。一般胰島素的皮下注射可分為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一天兩針或三針胰島素皮下注射等方式,其中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與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是最符合生理需求,但因每位病患的年齡、體質、工作、飲食、生活習慣、家庭環境、支持系統、恐懼注射等特質,所以其能接受的胰島素治療也會因人而異。

新型胰島素幫浦注射 針劑最小單位可到0.025   

劉智軒醫師解釋,因胰島素的需求量也會因日夜而有不同,像是日間活動量大,胰島素分泌較敏感,低血糖的風險就會增加;夜間活動量低,生長激素分泌旺盛,所以須給予病友劑量較多的胰島素。而最新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不僅施打總劑量比傳打施打針劑減少25%,更能使患者的血糖穩定,降低低血糖導致昏迷的風險,其注射針劑最小單位可到0.025,這對小病友而言,更可達到精準的治療效果。

不怕半夜低血糖 新型胰島素幫浦用量更精準

此外,劉智軒醫師也提到,這種連續動態智能幫浦不僅可以隨時看到血糖趨勢,在身體發生低血糖前便停止輸注胰島素,以避免發生低血糖事件發生;更重要的是,使用最新連續動態胰島素智能幫浦,除了劑量精準方便調整,人工智慧功能可以幫助患者事先預設多種提醒,可說是為每個病人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胰島素施打模式,這對於長期需要施打胰島素的糖友來說,確實是莫大的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