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早產兒成長 這些能力要注意

即將入小學的寶弟,出生是僅742公克的早產兒,如今已22公斤像個大男孩。寶弟是媽媽王小姐的第一胎,懷孕期間沒有明顯不適,也非高危險妊娠孕婦,但突然間子宫收縮,胎兒出生時為26週,體重僅742公克,只比大杯珍珠奶茶重一點,寶弟出生後因為壞死性腸炎、疝氣等問題,前後歷經5次手術,住院長達半年,出院時寶弟還有左耳聽力不佳、視力問題等狀況需定期回院追蹤。

肢體協調、專注力、屈光問題要留心注意

王小姐表示,去年寶弟唸幼兒園大班,為了加強其聽力,增加學習及人際互動,雙耳裝助聽器,時至今日仍透過職能治療幫助其跑、跳等肢體動作協調,也透過握筆、拆解及合適的教具,強化精細動作的發展,雖然每個禮拜的復健課程排得緊密,但效果卻能明顯感受。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早產兒出生時可能無法透過各項影像檢查了解發展情況,隨著孩子日益長大,腦部發育有一定進展,3歲後至4歲期間,包括(1)肢體協調、(2)專注力及(3)屈光問題開始浮現,此時需要家長及幼兒園老師透過平日觀察,了解孩子是否發展遲緩,這時期的孩子應該具有至少10至15分鐘的專注力。

3歲半至4歲 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

動作方面,要注意走路是否常常跌倒、動作會不會太慢、跑步姿勢是否怪異。協調度方面,可讓孩子試著單腳站或單腳跳,也可以讓孩子試著騎三輪車,透過連續踩踏板了解肌肉耐力,也可以看孩子連續動作是否能做得很好。

陳慧如醫師表示,早產兒常見視力問題,應持續至眼科追蹤。3歲後接觸閱讀或用眼情況更多,要注意是否斜視、看東西是否瞇瞇眼,特別是走樓梯或遇到障礙物時會不會不敢跨越或想逃避,3歲半以上至4歲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家長可先讓孩子在家中以遊戲的方式,練習E或C的英文單字缺口比劃,增加檢查的精準度。(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