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不明疼痛就是成長痛?

文/陳萱蘋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小兒骨科主任 王偉勛醫師

孩子半夜睡到一半,醒起來哭訴說腳好痛,但也說不清楚是哪兒不舒服,爸媽幫孩子按摩、熱敷就又睡著了,隔天早上又是活潑亂跳。爸媽搞不清楚,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至兒科求診,才知道這可能是「成長痛」!

來去一陣風的成長痛有3大特徵

在9歲或12歲以前(3~5歲特別好發),於夜間或半夜,孩子睡到一半因感覺疼痛而醒來哭鬧,常見的痛點不在關節處,多半出現在小腿、大腿或膝蓋後方,排除其他關節、肌肉發炎疾病之後才會診斷為「成長痛」。

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成長痛還有哪些特徵呢?

特徵1、沒有明確痛點:孩子通常只會喊著腳痛,但指不出來哪一點特別疼痛,且不會影響到行走。

特徵2、並非單側不適:大部分是雙側不舒服,若是單側且不分日夜都出現,可能就不是單純的成長痛,得懷疑是其他問題。

特徵3、沒有紅腫熱痛:通常不會有紅腫熱痛的情形,因此能夠與一般的感染、發炎、外傷有所區隔。

在國外,有些專家認為當無法歸類出明確的疾病診斷,又已排除其他較明顯的感染性關節炎、暫時性滑液膜炎、骨髓炎、骨腫瘤疾病、或股骨缺血性壞死…等疾病時,就會歸類是成長痛。因此,有些學者把成長痛稱為「暫時性的夜間疼痛」、「良性的原因不明暫發性夜間肢體疼痛」。

成長痛的好發原因可能有哪些?

成長痛的好發原因目前仍沒有正式分類,但通常可以分成幾類,王偉勛醫師表示可能的原因多半與感染、發炎、骨腫瘤、骨頭壞死沒有關係。

原因1、姿勢不良:

在日常活動之際,下肢肌肉通常較為費力,若孩子的足弓塌陷、足部外翻內旋,足部受力不正常,於活動較多之後(如:今天上了戶外課或是周末爸媽帶孩子到外頭跑跳),肌肉痠痛因而出現不舒服的情況。

原因2、血液供應:

有些研究報告認為與血液供應不足引起肌肉疼痛有關。

原因3、疼痛閥值較低:

有些研究從孩子疼痛的耐受度回顧,排除其他疾病之後,發現有成長痛症狀的孩子,其疼痛閥值較低,對於疼痛較為敏感。甚至有些研究懷疑這些孩子長大之後,較易有與疼痛相關的疾病(如:纖維肌痛症),不過,明確關係還未確立。

原因4、承受壓力: 

有些小兒精神科醫師認為當孩子在白天受到壓力(如:家人的責罵、在幼兒園與老師同儕相處)藉由疼痛而獲得安慰與回饋(如:因疼痛而不用上學,或半夜爸媽會起來特別陪伴)。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4月號。https://goo.gl/THdUS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