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逃避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踏上豐盛自我的旅程

胡慧嫚

不願看暗面,只想趨光而去的行為,如果是以身心靈修煉當作保護罩時,就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形成了靈性逃避。

胡慧嫚過去在ELLE雜誌工作近二十年,從報導採訪編輯到總編輯歷練完整;接著由張老師志工為起點,轉進了這十年在心理諮商領域的學習與發展,包括諮商所的學位以及成為薩提爾模式合格諮商師,也創辦了去除心理諮商的病理感印象之後,更與一般大眾接軌的「Happy Talk 對話空間」。

她人生前後的兩個職涯,在許多人眼中看來是「物質」與「心靈」兩個相距遙遠的對立端點,但經歷自己真實生命的歷程體會之後,她說:「我們總是習慣用『二元對立』的眼光看事情,於是就會陷入在兩端點拉扯對抗的疲憊『折返跑』狀態。可是生命的真相其實是『二元合一』,我自己體會到的也是──原本最遠的兩個端點,如果連結起來,反而會成為一個最完整的大圓!在這個完整裡,我們才擁有真正穩定且安然的紮實存在。」 

因為二元對立,所以心靈與物質、光亮與黑暗、美與醜、善與惡、靈性與現實......都成了二擇一的斷裂與背離,也讓我們失去了紮實安然的完整存在。胡慧嫚緩緩的點出:「靈性逃避,基本上也是以『二元對立』的視點來看待世界與生命之下的偏離。本質上,它和另一端物質逃避的人──追求金錢、權力、地位的極大化一樣,都是一種靠著外在的眩目之美,來逃避內在自我的空虛匱乏與不安。」

不停轉機的旅程

卻總是到達不了目的地

看到很多人在往靈性的路上走,胡慧嫚覺得是非常美好的事情,這個覺醒很珍貴。但是覺醒之後,我們還是要不斷覺察自己的方向,有些人可能會遇到阻礙,因而開始偏頗,但如果偏到了靈性逃避的時候,胡慧嫚分析會出現兩個狀況,「第一是他的內在還是匱乏的,或是老是覺得好像有時候充滿快樂,自己會發光,例如在工作坊中,跟隨在老師身邊時,但是一離開那個環境,立刻又感覺到不快樂,自己又黯淡了,這種落差帶來的失落很深,會一直刺激到對自我的懷疑,所以我們到底怎樣才能走到對的目的地?」

臉上帶著理解的溫柔微笑,胡慧嫚進一步形容:就像我們想去希臘,旅途中也許需要不斷轉機,但最終我們希望會抵達希臘;但如果明明要去希臘,卻始終不管怎麼轉都是到另外一個地方,那就很悲傷了。本來已經感到明亮、狂喜,又再次回到暗裡,這是很令人心疼的。

「第二個狀況是,你感到自己處在光裡,但卻跟人世是脫節的,跟外界他人會有衝突與障礙。可能是面臨身邊親近的重要他人的責難,甚至是自己也不再能接受他們的狀態。這些衝突與疏離感,想避免又避免不了,想拋下也無法拋下,人就會變得不快樂。」當我們走上靈性追求的道路時,卻面對這兩種狀況,都是讓我們感到辛苦、沮喪與疲憊的。「這時候我們就要回來看看,究竟是哪裡偏差了?我們可以如何調整?有沒有辦法能找到一個讓自己能夠真正安然的存在狀態?」

內在的光與影

就是生命美麗的雙螺旋力量

無論是ELLE雜誌的採訪報導工作,或是心理諮商領域的對談工作,胡慧嫚在其中看見兩者其實一直具有一個相同的特質,就是與人對話。在將近三十年來不斷與人的對話中,胡慧嫚看到人性中充滿共通的亮面與暗面,也對於人們極力隱藏或不願面對暗面,只想活在亮面中的辛苦,有著深深同理與疼惜。而她也透過與無數人對談的經驗中看見,「這種不願看暗面,只想趨光而去的行為,如果是以身心靈修煉當作保護罩時,就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形成了靈性逃避。」

「但是,這是一種誤解。」她進一步解釋說,「別怕面對我們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暗面,也別厭棄我們性格裡的暗面。我們內在的光與影,就像是一棵大樹生長的上下兩股力量──必須要能向土地裡深深扎根,才能向天空高高伸展,這是生命美麗的雙螺旋力量!如果不願面對向陰影、向黑暗面扎根,只想往高處亮處生長,往往當大風大雨一來,就會連根拔起而倒。」

「與越多的人相遇對談,我越看見──內在的光亮與暗影,就是我們生命裡美麗的雙螺旋力量。幫助我們成長,蛻變,讓我們既能夠往現實人世紮根,也能夠在靈性世界翱翔,甚至相互流動滋養,這是生命完整的真相。」

從天真者落入凡間

每個人都必須走上英雄之路

什麼樣的人會走入靈性逃避?胡慧嫚在很多心理學派的理論中都找到呼應,其中之一是榮格的「原型」發展歷程。

人的發展從天真者開始,以魔法師為終點,中間還經歷了: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總共六個階段的角色。

第一個原型是天真者,像個充滿信任的嬰兒處在伊甸園中一樣,那種天真是油然而生的;接著從天真的伊甸園墜落到人世,成為了孤兒,原本那種一切具足的豐盛與信任,在進入人世間後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沒有,產生了孤獨無助、無力、脆弱,面對這樣的事實;接著是流浪者,開始探索自己,「我到底是誰」「我有什麼」「我要什麼」;再下來就會成為鬥士,學習自己產生力量對抗外境保衛自己,為自己爭取;接下來是殉道者,學習施與、承諾並為別人犧牲自己;最後是認出天人合一的魔法師......

透過別人的需要才能看見自己

這樣的光與愛是內耗

從這個歷程中,胡慧嫚認為靈性逃避有幾種可能的狀況,「首先是從孤兒很脆弱很無助的階段,沒有經過流浪者去追尋、孤獨上路的探索、面對所有未知的階段;也沒有經過鬥士,不論是對外界的威脅或我想要拿取的東西,我都有力量為自己而戰。靈性逃避者省略了這兩個階段,直接從孤兒進入了殉道者──犧牲、付出,充滿愛,為大家奉獻。」

胡慧嫚Profile

*Happy talk 對話空間創辦人

*《ELLE》雜誌前總編輯

*國際薩堤爾(Satir)學派認證合格心理諮商師

*著作《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方智出版)

*臉書粉絲專頁:Happytalk──胡慧嫚的心靈spa 幸福對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7期/ 4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