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慢性病 這些方法報你知

菸酒不離身飲食不忌口 慢性病恐找上門

臨床上,一名周姓爸爸,退休後長期窩在家裡抽菸喝酒,加上飲食上不僅不忌口,也不愛運動,某次竟然突然昏倒送醫,並緊急開刀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診斷為血壓飆高導致腦中風,且併有心臟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要遠離無聲的慢性病找上門,除了得擁有正確健康知識,平時養成正常生活習慣以及定期健康檢測也是關鍵。 

正確認知腰圍警戒值 僅一半國人有觀念

根據105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半數和三高有密切關係,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都可能埋下危險因子;尤其103至106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40到64歲民眾高血壓控制率為50.5%,能正確認知腰圍、血壓警戒值為51.3%以及63.8%,結果顯示僅占一半的國人有正確的血壓控制觀念。

罹患代謝症候群 引發三高機率高

要了解自己是否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可根據5項指標判別,包括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以及高密度膽固醇偏低,有任何一項症狀,就恐為代謝症候群者;王英偉署長指出,一旦罹患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代謝症候群

目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檢查項目,已經納入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腰圍5項危險因子,透過相關團體以及社區醫療等資源,民眾可使用鄰近且便利的2600個量測血壓站,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王英偉署長呼籲,尤其4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更應注意生活型態,養成定期量血壓、腰圍和體重習慣,並維持健康飲食、配合運動習慣,就能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