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禁從事雕刻業?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生活上的行動多受阻礙,應該避免怎樣的活動?答案是,雕刻業、及修鐘表師傅!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好不要長時間低頭,並且持續將頸椎用力過度,雕刻以及修表這兩項活動都會使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病情加速惡化,反而應該多游泳,游泳能改善病患脊椎向前傾的疼痛狀況。
 
周昌德醫師說,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年紀在20至30歲,華人地區僵直性脊椎炎的男女罹患比率約為3:1。如何早期認知僵直性脊柱炎?基本要件:慢性腰背痛 > 3個月,發病年齡 < 40歲。當然,需要尋訪風濕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X光檢查或核磁共振判斷而定。
 
僵直性脊椎炎之治療方式有:藥物、物理、手術治療以及衛教。其中,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以及四種生物製劑。周醫師特別要強調一點,藥物不是萬能的,任何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藥物濫用、迷信偏方甚至自行調整或停止藥物都不是正確的治療途徑。
 
另外,僵直性脊椎炎也有一些合併併發症,如虹膜炎,其症狀為:流淚、怕光、眼視力模糊,通常可自行痊癒 。至於僵直性脊椎炎的發作期在臨床上有許多種形式,時而持續發作,時而間歇,並沒有一定的依循模式。
 
周醫師呼籲民眾,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要多做運動,特別是將脊椎以及背部往後伸展的運動最好,這樣能有效舒緩疼痛症狀。絕對不要抽煙!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本來肺活量就比較差,而抽煙會更減少你的肺活量,而且加重脊椎的發炎。適當的酒是可以允許的,每天不要超過20cc的酒精量。「及早診斷,及早積極治療」才是最聰明的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