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拉警報 醫療院所協力投入健康肺計畫

最近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臨床上有許多人突然出現呼吸道相關的症狀!有位陳小姐近來常睡不好、覺得壓力大胸悶,某天要早起準備晨會資料,突然症狀加劇、無法換氣,家人趕緊帶她就醫,才發現是氣喘發作;還有一位吳先生在公司突然接到學校來電,因為吳小弟體育課後喘到幾乎要窒息,老師帶他緊急就醫,檢查後亦是氣喘發作。最近天氣趨暖,但氣象局預測早晚溫差竟可達8度以上,研究顯示,因為溫差大造成症狀發作而求診的氣喘患者會增加三成以上,春夏交替可是氣喘患者的「警報期」,要特別注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近3億人受氣喘困擾;而據國內最新就診統計顯示,近88萬人因氣喘問題就診。

改善肺部健康 降低氣喘危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教授指出,為了加強氣喘病患自我照護的能力,減少急症及併發症的發生,去年學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攜手在台灣推動「Healthy Lung健康肺計畫」,旨在改善國人肺部健康、降低氣喘危害,連結學會、基層診所,透過專家學者們的拋磚引玉,擴大更多醫師的投入,嘉惠更多有需要的氣喘病患。

按時用藥與規律回診 提升氣喘病患自我照護能力

健康肺計畫正逐步落實其工作重點,林孟志教授表示,包括針對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做更深入的討論以擴大其影響力,期能提高方案執行的品質,鼓勵醫療單位更積極參與、進行患者收案,讓氣喘患者獲得妥善的照護。再者,為提升基層診所的衛教品質,病患相關的衛教資訊已屆完成,透過簡單易懂的方式歸納、整理,讓病患可以清楚了解,也可促進醫療單位與患者的溝通與交流,藉此讓患者增加認同感,提升氣喘病患對自我疾病照護的重視,以及按時用藥與規律回診的重要性。

打造卓越「氣喘認證照護機構」 提升整體氣喘照護品質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疾病委員會主席、台大醫院胸腔內科王鶴健教授強調,學會長期致力於協助基層氣喘照護品質的提升,定期舉辦基層醫師的氣喘認證教育課程,不僅提升基層醫師能力,同時強化病患的照護。透過打造基層診所成為卓越的「氣喘認證照護機構」,整合相關單位及資源,由學會認證之醫師來提供優良的氣喘治療及照護。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總經理麥斯傑表示,「Healthy Lung健康肺計畫」的精神在於提升整體氣喘照護品質,除了全力支持學會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精進計畫、舉辦基層醫師的氣喘教育課程,更希望能協助提升氣喘病人治療的遵從性,透過提升友善的氣喘衛教資訊與環境來帶給氣喘病患最完整的疾病照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