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NMDA受體腦炎 會出現精神症狀脫序行為

一名26歲印尼籍移工因在台工作逾期未歸今年農曆年前被移民署暫時強制送至南投收容所,收容期間出現作勢攻擊、脫褲自慰等精神症狀。起初被戒護送至精神專科醫院,後來發現反應變鈍、不吃不喝且意識改變,趕緊轉送醫院治療,確診為罕見「抗NMDA受體腦炎」。

抗NMDA受體腦炎 好發於有腫瘤的年輕女性

病患積極治療、住院1個月恢復情況良好。從意識不清伴隨咬舌動作,後來已恢復簡單自理能力,並將搭機返家由印尼醫療單位接續治療。抗NMDA受體腦炎是嚴重、診斷困難的疾病,且國內目前病例稀少。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表示,抗NMDA受體腦炎是自體免疫異常的疾病,好發於併有腫瘤的年輕女性。上述病患並非主要的罹病族群,且該疾病的進展速度快、落差大,且臨床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更增加診斷的困難。

起初症狀似感冒 再出現脫序行為

住院期間透過血清、腦脊髓液、MRI及CT檢測,協助確診。抗NMDA受體腦炎臨床症狀呈現多階段,最初出現頭暈、頭痛、無力等類似感冒症狀,接著出現癲癇、類似精神症狀等脫序行為,因此病人初期多至精神科就診。

晚期則會出現語言功能障礙、運動障礙、自律神經失調及意識改變等症狀,嚴重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張嘉為主任表示,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是良好的。長期治療下,病人會慢慢恢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