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易引發多項併發症
根據最新一期4月號「睡眠」醫學報導期刊指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發現,睡覺時若有呼吸問題,出現憂鬱症的機率將提高!此外,OSA患者猝死機率為一般人的6倍,罹患心肌梗塞機率為一般人的5-6倍,中風機率更高出23倍,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易引發多項併發症。

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 林俊傑醫師表示,OSA患者睡眠時常因二氧化碳堆積,導致腦部血管擴張,多數患者以為自己睡眠時容易呼吸不到空氣而猝死,事實上其機率極低,大部分因是睡眠時呼吸道阻塞,血壓上升以致心律不整,造成心血管疾病,進而增加猝死機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病患就診率逐年增加,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表示,主要原因在於現代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西化,許多人平時喜愛享受美食舒壓,但相對缺乏運動,導致脂肪堆積進而成為OSA高危險群。
為喚起OSA患者不再輕忽睡眠呼吸障礙嚴重性,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危險枕邊人~五星級睡眠檢測營」,邀請伴侶一同體驗睡眠檢測,希望透過專業檢測與醫師建議,改善平日睡眠品質。其中一名平日熱愛美食的方先生,經一夜睡眠檢測,結果發現其睡眠呼吸中止高達506次,其中停止呼吸最長時間竟高達61.5秒,相當驚人!

陳濘宏醫師表示,台灣有OSA的人中,絕大部分並未接受治療。OSA治療方式依個人情況有所差異,如因扁桃腺肥大或顱顏結構問題,可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目前全世界接受度最高的OSA治療方式為「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positive-airway pressure;簡稱CPAP)。陽壓呼吸器是通過面罩與呼吸機,向患者的鼻口腔提供穩定而溫和的氣流,對氣道有一個支撐作用,患者只要帶上面罩,就可在整個睡眠期間讓呼吸道一直保持暢通狀態,如按照規定使用,在短期內就能對緩解OSA的症狀。通過經常性夜間進行陽壓呼吸器治療,可以幫助患者白天增加精力,提高注意力,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突發的風險,提高生活和工作效率,改善整體生活品質,美國有近九成的患者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