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國到福爾摩沙 蘭大衛父子文史於衛福藝廊展出

「蘭大衛父子兩代情:從英國到福爾摩沙」特展今天於衛福部衛福藝廊舉辦開幕感恩茶會,此次文史特展是紀念默默為台灣付出青春生命的宣教士,紀念他們對台灣的貢獻。展覽內容非常詳盡的記錄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兩代之間,從英國到台灣非常珍貴的歷史紀錄,相當值得民眾前往參觀。

彰基文史博物館自2016年開始動員

彰基院史文物館館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為了籌備宣教士文史特展,彰基文史博物館自2016年開始動員,多次前往英國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自小成長的地方、求學的學校,以及歸葬的墓園,尋訪他們的歷史足跡。

自1807年至1970年與台灣有關的大批史料

此次「蘭大衛父子兩代情:從英國到福爾摩沙」文史特展,更獲得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授權,使用收藏於倫敦亞非學院特藏中心中涵蓋自1807年至1970年與台灣有關的大批史料,搭配彰基文史博物館自1998年開始收藏的宣教士史料,描述他們自青年時期即預備成為宣教士,以及他們來台後的工作成果。

述說宣教士記錄的台灣早年生活

本檔展出許多的歷史文件、手稿及珍貴的玻璃底片,包含極為罕見的台灣民主國簽發給宣教士的在台旅行護照,以及彰化痲瘋病療養村、十九世紀盲人學校等歷史影像,以及一批記錄1920年代阿里山林木開採及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珍貴影像,述說宣教士記錄的台灣早年生活。

開啟台灣彰化醫療宣教服事

詹麗珠指出,特展係表彰英國蘇格蘭的蘭大衛醫生與梅鑑霧牧師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啟台灣彰化醫療宣教服事,更以肇始、裝備、倚靠、竭力、犧牲、傳承、茂盛等內容,介紹盧加閔醫生、梅鑑霧牧師、蘭大衛醫生及連瑪玉夫婦,以及蘭大弼醫生、高仁愛醫生夫婦生平,說明他們從年輕時即非常用功,預備自己成為有能力貢獻的人。

展出時間至6月29日止

「蘭大衛父子兩代情:從英國到福爾摩沙」特展,紀念宣教士蘭大衛醫生救世濟人,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120週年暨蘭大衛醫生辭世60週年紀念,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6月29日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