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不吃青菜,到底該怎麼辦?

【 請問婉萍營養師?】

Q:我家的孩子不吃青菜,到底該怎麼辦? 

A:小孩不喜灣吃青菜,這是正常的喔!

因為大多青菜都帶有苦味,而人天生就對苦味接受度不高,苦味接受度甚至跟遺傳都有關係,但隨著年齡與接觸頻率增加,苦味接受度會愈來愈好,孩子挑食不愛吃青菜其實也跟食物恐新症有關,我們的目的應該是讓孩子慢慢願意接觸這些他不喜歡的青菜,在生活中可以用五感的方式帶領孩子增加生活經驗,讓孩子慢慢喜歡這些食物。

小孩不愛吃可以怎麼做?讓我們就從廚房開始~~

1.五感觸覺飲食體驗:從選菜開始,例如請小孩摸摸秋葵上面是否有布滿細毛?可以故意買新鮮的秋葵放一周,讓孩子比比看細毛有沒有凋落,因為新鮮的秋葵是有小小細毛在上面的。

2.動手洗菜認識青菜:例如,洗青江菜可以和小孩分享青江菜像湯匙,因此又稱湯匙菜,也就是認識食材的開始。

3.一起挑菜理菜,如折長豆,掰高麗菜。 

4.一起做菜料理:和孩子一起包餃子、做飯團,可以請小孩從最簡單加調味料開始。切蔬菜也可以先購買比較安全工具來開始,紅蘿蔔煎蛋可以大概小學一年級就可以嘗試了 。

5.一起排餐擺盤: 同時能培養美感與發揮創意,讓孩子一起接觸食物的原貌,參與烹飪的過程,就像施魔法般一樣感受食材的變化,也共同創造親子許多有趣好笑開心生氣的回憶!

記得!一個食物至少要接觸15次以後才能慢慢接受它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