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千面人紅斑性狼瘡的神秘面紗
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原型,也是人類疾病中表現最惡名昭彰的「千面人」。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余家利認為,狼瘡疾病充滿著神秘與不確定性,值得醫師及家屬終生向患者學習。
 
余家利醫師表示,早期狼瘡被認定是一種皮膚病。在患者臉頰部會留下「被狼咬到的痕跡」,故被稱為〝狼瘡〞。但近一個多世紀以來發現,狼瘡的臨床症狀有如千面人的臉譜變來變去,包括:蝴蝶斑、關節炎、紫斑症、腎炎、光過敏、網膜病變,雷諾氏現象…等全身性的症狀。狼瘡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尤其好發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全世界任何族群均會發病。
 
這是因為孕婦的免疫力為了適應胎兒的存在,會比較偏向Th2細胞反應,若是Th2細胞過度活躍,就會破壞Th1與 Th2保持在適當的平衡點, 人的免疫系統基本上分成兩型T細胞反應(Th1、Th2),這兩型在體內維持平衡,一方高,另一方就低。
 
關於狼瘡的藥物治療,余家利醫師說,紅斑狼瘡的傳統藥物治療,經長期使用難免有副作用存在,而且效果出現的時間不一定,或者不一定很有效。目前使用生物製劑〈標靶治療〉,雖然有副作用但是較少,可惜價格相當昂貴。余醫師認為未來治療狼瘡疾病的新策略除了生物製劑以外,還有細胞療法,包含自體骨髓移植或是其他來源的細胞移植。
 
余醫師補充,狼瘡疾病的治療是以患者為主體的全方位治療團隊­,患者及其家屬應為治療的主體。病患本身應謹守個人養生之道,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睡眠充足、心理的調適,最重要的得定期回診,以利隨時控制病情,防止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