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證有虛實之分

高血脂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子。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黃中瑀在一場講座中表示,高血脂症常見於飲食喜歡油膩、肉類愛好者。除了心臟血管疾病外,也與中風有關,還有相關慢性疾病有所關聯。

中醫師黃中瑀表示,血中所含脂肪也就是「血脂」,主要含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當這兩種血脂濃度過高時,就是高血脂。根據統計數據,超過45歲族群,每4人中約有1人有高血脂。常見族群包括喜好進食油膩者或肉類;愛好吸煙;或具有先天遺傳基因因素。可能引發的相關危險除了心血管疾病外,也與中風有關,還有,也可能造成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

醫師指出,當血管中膽固醇、脂肪堆積,造成血管變窄,心臟就必須要額外增加力量來輸送血液;過程中,也易造成血壓增強、心臟收縮壓增加,使得血管壓力增加,導致心室的肥大,血壓上升,甚至引發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臨床上通常會先建議患者,在首次發現血脂異常時,應先以飲食控制來改善病情。

高血脂症常見實證、虛證症候。中醫師黃中瑀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實證部分主要可分為「肝火上炎」、「痰飲中阻」症候體質;而虛證主要可見到患者出現「心腎不交」現象。

中醫師黃中瑀表示,高血脂辨證類型部分,實證常見「肝火上炎」證;患者可見性情急躁、易怒,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暈、面紅目赤、口乾排便困難、耳鳴、舌紅苔黃、脈弦數。還有「痰飲中阻」證;患者主要表現有:頭痛、頭昏,或眩暈而見頭重如蒙、胸脘滿悶、噁心感,有痰涎、身重疲倦、肢體麻木、苔白膩、脈弦滑或濡滑。

虛證則常見心腎不交包括心煩睡眠差、心悸、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

黃醫師表示,臨床上還可配合穴道調理,針刺療法可取針四關穴(包含左右合谷穴、左右太衝穴),一般而言,患者馬上可降收縮壓10mmHg~20mmHg,但要配合藥物治療,血壓才能穩定。此外,還有放血療法;當血壓高危急時,可在十宣穴放血。

患者應注意飲食控制。中醫師黃中瑀表示,飲食應以高纖、低脂為原則,每天至少攝取三類以上的疏果,血壓異常者,也應注意洗澡溫度,泡熱水時間,小心控制血壓。也可配合吃些紅麴、川七作為保健。

黃中瑀表示,控制高血脂症病情,應保持飲食清淡,建議採取低油、水煮或蒸的方式為宜,也要多進食高纖維食物,最好每天水果和青菜至少三種以上。少喝酒。同時,應維持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一週最少要超過3天有30分鐘以上的運動。以及儘量全麥的製品或含穀類的主食。

應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戒菸。有血壓問題者,應避免洗過熱熱水澡、三溫暖,避免突然改變姿勢,也要注意規則服藥。可多吃些含鉀食物如海帶、紫菜、木耳、山藥、番茄、芹菜、龍須菜等。以及紅麴、川七都有不錯保健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