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不正常應儘快就醫 擁有孩子將不是夢

一位36歲張女士,結婚6年無法懷孕,張女士月經很不正常,檢查發現罹患多曩性卵巢,排卵不易,再加上丈夫的精蟲品質不佳,無論活動力或數目都不足,決定接受試管嬰兒人工生殖,但過程竟發現罹患初期子宮內膜癌,經先予高劑量的黃體素治療,再進行人工生殖,終於一圓擁有孩子的夢想。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指出,當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後,張女士因為月經量少,他建議接受子宮鏡撿查,以排除子宮腔內發生沾黏的可能,但子宮鏡撿查時他發現子宮內膜某處看起來有異樣,因此就直接做了小切片檢驗,結果令人震驚,竟然是子宮內膜癌。

這症狀不但做不成試管嬰兒,恐怕連子宮都要拿掉了,突發的意外讓張女士夫妻手足無措、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幸好病理報告出來張女士的子宮內膜癌是第一期的初期,只要子宮內膜保護的好,還有機會懷孕。因此張女士被轉往婦癌腫瘤科醫師的門診,先接受高劑量的黃體素治療。

2015年初,婦癌腫瘤科醫師知會蔡永杰主任,病人張女士的子宮內膜目前正常,適合懷孕。由於時間緊迫,蔡主任立即為張女士進行取卵手術,植入3個胚胎並冷凍剩下的兩個。很幸運的張女士終於懷孕了,並在2015年底順利生產。

生產完後婦癌腫瘤科醫師告知張女士,子宮內膜癌隨時有復發的可能,最保險的方式是把子宮拿掉。但想到還有2個冷凍胚胎,張女士要求蔡主任再幫她一次。因此2016年初,蔡永杰主任重新由子宮內膜切片開始,再重頭採樣確定無任何癌細胞復發後,最後把剩下的兩顆胚胎植入,更慶幸的是這次張女士也成功懷孕了,並在2017年初順利生產。

蔡永杰主任說,自101年起,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台灣女性生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切除子宮為主,再視癌症情況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荷爾蒙藥物治療。以張女士子宮內膜癌的案例,由於發現的早,在藥物治療後不僅子宮得以保留,還在人工生殖科技的輔助之下,使用試管嬰兒與冷凍胚胎植入,前後陸續生了2個寶寶,而且在懷兩胎期間,癌症完全沒有復發。

近年來,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再加上現代的一般人普遍晚婚, 讓有些結婚婦女往往在尚未生育,就被確診罹患子宮內膜癌,進而不得不接受子宮切除,終其一生永遠喪失生育能力,衍生無限遺憾。

蔡永杰主任指出,此件多囊性卵巢併發子宮內膜癌的婦女順利懷孕的成功治療經驗,在國內可說是難得而罕見的案例,相信可提供日後有類似病症的病人做為治療參考,由於早期的子宮內膜癌沒有明顯的症狀,且沒有像抹片那樣有效的檢查可篩檢子宮頸癌,因此病人本身要早期發現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蔡永杰主任呼籲,所有女性朋友,若有陰道異常出血、經血量不正常增多、月經週期好幾個月才來1次等現象要及早就醫,以確定病因及早治療,擁有孩子不是夢,千萬不要輕忽異常的陰道出血,小現象有時候是大麻煩的前兆。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301/1121592.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