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醫學中心響應健走 血友齊聚澄清湖步道

期許未來成為廣播電台主持人 盼大眾化解血友病迷思

「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大家聽!」目前就讀大學的這位高同學是位血友病患,因小時候個性較害羞、內向,加上疾病之故又鮮少與他人接觸,最大的興趣就是收聽廣播節目。上大學加入學校廣播社後,開啟了他想成為廣播主持人的夢想之路,也因為與社團的同學興趣一致、相處融洽,讓他變得愈來愈開朗、活潑,以前可能一天說不上十句話,現在則相當喜歡與人分享自己的大小事。

高同學說,雖然自己有血友病,但在醫療團隊悉心的治療照護下,還是能夠像其他人一樣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次來參加「2018世界血友病日-血友快樂趴趴GO」活動,就是想向大家證明血友病友沒有想像中脆弱,也不用害怕與他們接觸或過於小心翼翼的對待,如能對血友病有正確的認知,深入瞭解後,大家一定可以成為好朋友,彼此互動交流,這些經驗也能作為養分,一點一滴培養自己未來成為見聞豐富的廣播主持人。

世界血友病日前夕 血友快樂趴趴GO

每年的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社團法人臺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今年特別在4月7日,同步於北、中、南三地舉辦「2018世界血友病日-血友快樂趴趴GO」活動。此次南部活動於高雄澄清湖步道熱鬧展開,南部各醫學中心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紛紛號召血友病友、家屬及醫護志工參與,眾人一同沿著水波粼粼的湖景步道進行健走活動,展現精神飽滿的健康活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王照元副院長表示,高醫附院身為南台灣首間醫學中心,不僅長期守護南台灣民眾的健康,也持續為血友病患者提供完善、高品質的醫療照護。而透過共同響應這次的世界血友病日活動,不只希望能夠發揮影響力,讓大眾給予血友病友更多關懷及認同;同時,呼應世界血友病聯盟今年的主題:「分享知識 讓我們變得更強壯」,藉由參與、分享活動讓國際看見台灣在血友病研究領域的成就,提升血友病的照護治療。

活動前適當預防與治療 無論路多遠都能走到目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邱世欣主任表示,過去許多血友病友常因疾病限制自身行動、不敢外出,對身心健康反而帶來不好的影響。在現今完善的健保支持及醫療照護下,若是從事溫和且持續性的運動如健走、游泳等活動,只要事先做好適當預防與治療,搭配運動前的暖身操伸展筋骨,就能如一般人一樣去戶外活動,不需要特別擔憂受傷問題,還能夠藉運動增進關節穩定度。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蕭志誠醫師表示,目前醫院除了會提供周全的醫療服務之外,也會鼓勵血友病友多多走出戶外運動、與家人維繫情誼互動,培養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由於多數血友病友常因疾病自我孤立、人際關係封閉,若能經常參與像是公益健走這樣健康、有意義的活動,不僅能夠認識其他病友,增進互動交流,還能為身心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以此向大眾證明不管多遠多長的路,只要有心,血友病友也能走到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