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紅疹未必是過敏 恐因皮肌炎惹禍

罹患皮肌炎 恐導致肌肉無力

一名12歲方小妹妹,從前年底開始,不僅體力變差,手腳和臉上也不時出現紅疹,雖被診斷為過敏,但卻找不到過敏原,某次方小妹妹起床時,臉突然變得很腫,趕緊就醫檢查,醫師研判應為皮肌炎,並抽血檢查進行確認;但確診前,恰逢學校校外教學,方小妹妹玩溜滑梯時,頭部又出現無力現象,竟不斷撞到溜滑梯,回診後,確診為罹患皮肌炎。

皮肌炎易出現紅疹 常被誤以為異位性皮膚炎

免疫疾病皮肌炎較為少見,患者除了會出現肌肉無力,臉部和雙手皮膚也會出現紅疹等症狀,常會被誤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忽略;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醫師黃光永表示,這名方小妹妹經由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逐漸舒緩。

皮肌炎搔癢症狀不嚴重 和皮膚炎不同

皮肌炎發炎的肌肉是近端肌肉,像是穿脫衣服、上下樓梯常用到身體較大肌肉,這時患者可能會出現後仰跌倒、變得無力等現象,長期下來才會發現原來連肌肉也有問題;黃光永指出,皮肌炎患者,眼皮下常會有紅疹,合併肌肉症狀,搔癢症狀不嚴重,但異位性皮膚炎多和遺傳也關,包括父母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都可能埋下致病因素。

皮肌炎發病機率低 嚴重卻恐致命

皮肌炎病因不明,發病機率僅百萬分之五,男女好發比例為一比二,主要以20至40歲年齡層為主,嚴重時不但會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肺部纖維化等,還可能因吸入性肺炎或呼吸衰竭而致死;黃光永醫師呼籲,包括紅斑性狼瘡或皮肌炎等免疫性疾病,應注意防曬,以免導致病情惡化,一旦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