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標靶藥治療 肺腺癌縮到如花生米大小

有位七十歲婦人,當獲知自己的肺腺癌大到像一顆網球,她只向醫師拜託不能比老公早死,還要照顧老公的生活起居。所幸這位病人的肺腺癌符合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在用藥治療一個半月後,肺腺癌由5公分直徑縮小到1.5公分如花生米大小,臨床症狀也改善很多。

第二代ALK標靶藥物治療有顯著效果

這位婦人因為咳了約一個月,先到診所看病且連續服藥一個月無改善,因氣喘、胸悶、咳嗽而被送進急診,當時的心跳每分鐘高達150多次。收治這名婦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旭崇表示,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右上肺有一直徑約5公分的腫瘤,診斷後為第四期的肺腺癌且合併肺及骨頭轉移。

經由肺癌檢體送檢基因檢測後,發現她是「ALK基因重組」陽性的病人,且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並申請ALK標靶藥物治療,但是病人接受第一代ALK標靶藥物治療後,產生嚴重的腸胃道副作用。劉旭崇醫師又再將其病歷送交健保署審查,且經健保署同意更換為第二代ALK標靶藥物治療;病人接受此治療後,除了有顯著的治療效果,且有改善腸胃道副作用。

接受治療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劉旭崇醫師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約一萬名肺癌病人,其中以「肺腺癌」亞型佔大多數。依據台灣研究報告,肺腺癌病人約有55%比例具有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晚期的肺腺癌且EGFR突變陽性病人,應第一線接受EGFR標靶藥物治療。

另外,約4∼5%比例的肺腺癌病人是具有「ALK基因重組」,劉旭崇醫師進一步指出,此類ALK陽性的晚期病人亦應優先以ALK標靶藥物治療。目前EGFR基因突變或ALK基因重組皆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選擇使用,亦即此類有找到致病基因的晚期肺腺癌病人,於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可有效延長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肺癌越早發現其治療預後較好

肺腺癌病人以不吸菸者居多,且女性的盛行率高於男性,根據統計,國內的女性肺癌病人有七成比例都是肺腺癌。劉旭崇醫師強調,如果基因檢測EGFR或ALK為陽性的晚期肺癌病人,建議優先接受對應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因其療效較佳且副作用比起傳統化學治療較低。但最重要的是,越早發現的肺癌,其治療的預後較好,早期肺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肺癌病人則僅能選擇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