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就要吃潤餅! 這樣包才能捲進節氣與健康

清明時節是華人傳統一家團聚的節日之一!在台灣習俗家家戶戶除了掃墓外,也會在此日享用美味的潤餅。營養師提醒,一般市售潤餅高油、高糖,且熱量還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多,因此在應景吃潤餅之餘,別忘了把握少油、少糖和高纖三原則,才能吃的更健康。

花生糖粉攝取過量恐影響血糖 這些人應特別當心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賴柏宏營養師表示,民眾在製作潤餅的時候,內餡可以多選擇當季盛產蔬菜;肉類的部分,建議選擇少油炸、油煎等高油烹調的瘦肉,以減少油脂的攝取;潤餅皮也以選擇全穀雜糧類為主。而內餡配料可以豆干片、瘦肉、皇帝豆、雞胸肉等取代,避免使用油蔥之料理。同時,還要注意花生粉、糖粉的用量,尤其是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皆應注意攝取量,必要時可用代糖去取代,以避免影響血糖。 

賴柏宏營養師也提到,在烹調方面,應盡量以少油、水煮、半水炒或川燙方式為主。而潤餅捲裡的花生粉也要特別注意份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因此有高血脂、高血磷的人要特別注意切勿過量,避免影響血脂、血磷的控制。 

健康潤餅這樣做 把握天天5蔬果原則

賴柏宏營養師建議,民眾在享用潤餅一餐應以1-2個為限。他也特別提供兩樣潤餅搭配供民眾做選擇,像是蔬果春捲,可搭配苜蓿芽、紫高麗菜絲、蘋果片、小黃瓜絲、木耳絲;雞胸肉全麥春捲則可採雞胸肉、蘆筍、紅蘿蔔絲、蘋果片,必要時可以考慮使用水果、肉鬆等食材取代,這樣還是可以享受潤餅的好味道。

賴柏宏營養師再次提醒,只要把握「天天5蔬果」飲食原則,選擇各式當季的蔬果,包入潤餅中,搭配低脂肉類,就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安心渡過清明假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