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阿公血尿 膀胱竟有上百顆結石

攝護腺肥大 小心結石找上門

一名92歲阿公,日前因血尿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膀胱有幾堆疑似石頭東西,因體積過大無法以內視鏡取出,便以傳統開腹手術治療,發現阿公腹部竟有上百顆約1~3公分大小不一且不同顏色的結石;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這名阿公罹患攝護腺肥大長達10年,因家人擔心手術風險遲遲未治療,導致長期解尿困難,但因常常解尿不乾淨,使結石物質沈澱在膀胱尿管口,不小心就脫落入膀胱,才導致上百顆結石。

男性長者膀胱結石 多因攝護腺肥大導致

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常因憋尿或排尿功能異常,造成解尿不順,埋下出現膀胱結石的危險因子;蔡卓榮醫師表示,尤其男性長者的膀胱結石,多是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導致,這時家人就得多點耐心和關心,若發現身邊長者出現解尿不順情況,應盡快就醫治療。

多喝水 遠離膀胱結石找上門

治療上,若結石很小,則可透過內視鏡處理即可,但若結石越來越大,恐得仰賴傳統開腹手術治療,且引發的感染風險相對也提高;蔡卓榮醫師呼籲,想有效預防膀胱結石,關鍵就是多喝水,一天至少喝2、3千毫升,若出現疑似腰痛、血尿等症狀,則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