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眼中的缺陷 他們「用愛彌補」重拾笑顏

一名15歲唇顎裂青少年阮明方,家住越南茶榮省,距離胡志明市約4個小時車程,家中務農,雖然母親還會另外打零工來維持家計,但整體經濟狀況十分不穩定。阮明方因唇顎裂、下顎突出,「戽斗」的外觀讓他在學校時常受到同學的欺負和嘲笑,不僅如此,就連吃飯時食物也會從鼻腔掉出;幸運的是,恰逢台灣醫療團隊到越南義診,而能讓困擾他多年的問題得以改善。

15歲唇顎裂青年 義診團讓他踏出圓夢第一步

此次是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所率領「用愛彌補」義診團,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立口腔醫院舉辦唇顎裂義診活動。義診團在評估阮明方的狀況後,發現最需要的並不是改變外觀,而是需先將上顎的破洞先修補起來,因此醫療團隊採用皮瓣手術,解決其講話不清楚的問題;再接著進行牙床植骨及正顎手術,才能讓他的外觀變得好看。

語言治療需求極大 台灣團隊全力培訓越南種子醫師

根據義診團隊觀察,越南需要語言治療的患者非常多,以這次義診來說,超過兩成的患者有語言治療的需求,但目前口腔醫院仍然缺少專業的語言治療師。為了改善這個情況,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將與口腔醫院合作,派遣一位越南種子醫療人員前來台灣受訓,預計完成培訓後,即可加入越南口腔醫院的顱顏團隊,提供當地唇顎裂患者專業的語言治療服務。

台灣醫療技術優 嘉惠更多唇顎裂患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說,這次義診僅兩個工作天,但卻為40名貧困唇顎裂患者完成手術,除展現台灣優質的醫療技術外,也期藉此提升越南團隊手術技術,使更多當地唇顎裂患者受惠,將唇顎裂團隊治療理念持續推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