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難伸! 「屎面上班族」誰最嚴重?

上班族便祕問題時有所聞,不僅腸胃不適,也可能影響健康與情緒,變成「屎面上班族」。根據調查指出,48%的台灣上班族都有便秘困擾,其中「醫療保健」、「行政管理」、「行銷企劃」最多,這3職業皆工時長、壓力大、需久站或久坐,使排便時間零碎,成為有「便」難伸的族群。

外食、作息、久坐、少運動致便秘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說明,常外食者蔬果攝取量不足,又因工作時間長、運動量偏低,「不便」已成常態。根據調查數據顯示,4成8的上班族都受便秘所擾,而問題較嚴重的職業分別為醫療保健、行政管理及行銷企劃。其中,排名第一的「醫療保健」,該職業受訪者中有便秘問題的人佔55.4%,推估醫護或檢驗人員因排班制、常須久站,飲食及生活作息皆難固定,進而影響正常排便習慣。

第二為「行政管理」職務,有便秘問題者佔其職業受訪人數的53.4%,推估由於工作繁雜、空閒時間較零碎,不易有寬裕的時間培養便意,長期忍便更讓糞便變得乾硬。而第三的「行銷企劃」人員亦有50.8%受訪人數有便秘現象,主要也工作壓力較大,常無法準時用餐,一整天都在辦公桌前忙碌,營養容易失衡,導致便秘。

飲食搭配高纖維水果、地瓜 幫助排便順暢

此次調查發現,上班族的便秘普遍有3種特性:(1)「加班型」:工作時數較長、加班天數較多者,作息不固定,容易便秘;(2)「久坐型」:因工作較為繁雜,且久坐少動、腸胃蠕動慢,難有充裕時間排便。(3)「食肉型」:41.4%的便秘者一周吃不到2次蔬果,遠高於未便秘者的31.4%,蔬果量過少使腸道不平衡、影響排便。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建議,從注意飲食、調整作息、伸展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真正改善便秘。建議在工作忙碌之餘,多注意飲食均衡,每餐搭配水果、地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也可以優酪乳補充好菌,並攝取足夠水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平時保養腸道,真正向「屎面上班族」說再見。(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