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大女嬰總膽管囊腫 腹腔鏡手術救一命

一名媽媽懷孕時,雖定期接受產檢並未發現異狀,但37週大剖腹生下女嬰後,卻在進行新生兒腹部超音波篩檢時,發現女嬰有總膽管腫大的情況,進一步檢查,確認女嬰約有1.6公分大小的囊腫,已是嬰幼兒正常膽道的數倍大,醫師擔心恐併發膽道感染等疾病,緊急手術治療。

切除總膽管囊腫 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收治這名女嬰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是由杜奕成及黃富煥兩位醫師一起操刀進行手術;小兒外科醫師黃富煥指出,透過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與囊腫,且進行肝管空腸吻合術,這名八天大、3公斤的女嬰術後恢復良好,不僅只有4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疼痛輕出血少,出院後門診追蹤,也未出現任何併發症;總膽管囊腫切除併重建屬重大手術,主要因手術內容複雜,但比起傳統開腹式手術,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 復快,患者術後能提早進食,傷口較美觀。

兒童器官脆弱 手術風險增

黃富煥醫師進一步解釋,腹腔鏡手術屬微創手術,醫師必須具備一定傳統手術經驗後,才能進行微創手術訓練,加上兒童身體器官較為脆弱,也小很多,手術中操作空間受限制,且患者容易併發膽管炎或胰臟炎等,必須仔細剝離組織,避免傷害到門靜脈及肝臟動脈。

雙主治醫師操刀 縮短手術時間

這次手術由兩位主治醫師一起操刀,可較單一醫師縮短時間達50%,平均僅需約3小時左右即可完成手術,大幅減少病童暴露在麻醉下風險,根據新竹馬偕統計,近五年總膽管囊腫個案,全數以腹腔鏡治癒,此個案為最小且體重最輕患者,術後均未出現併發症,顯示院內腹腔鏡總膽管囊腫手術技術,已達成熟穩定品質。

罹患總膽管囊腫 恐會出現反覆腹痛

總膽管囊腫屬於先天性的結構異常,主要是因膽管胰管在進入十二指腸前提早匯合,造成胰液逆流造成膽管發炎囊腫;杜奕成主任提醒,若不及時治療,除了會出現反覆腹痛,還恐引發肝組織受損,因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多數患者都等到囊腫日漸腫大,出現症狀才就診,得仰賴有經驗的醫師提高警覺,也可透過血清生化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等檢查鑑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