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RA這樣做 還能拉二胡、織毛衣

有位56歲的何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3個月就確診,11年來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外觀完全看不出異狀,現在是二胡初級班學員,還能夠一圓拉二胡的夢想;另一名范女士的就醫過程跌跌撞撞,曾被誤診、尋偏方,最後才回到正規治療,雖然手指關節扭曲變形,但病情趨於穩定,讓她能重拾棒針編織毛衣。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 2成故意不吃藥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超過5成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不按時服藥,其中高達2成以上故意不吃藥。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兼一般內科主任林孝義表示,過去許多病友都有錯誤迷思,認為吃藥傷胃、傷腎,擅自停藥、減藥卻造成關節破壞、甚至變形。

用藥順從性較高 生活品質較好

根據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調查發現,近4成患者期望病情穩定、關節不痛,5成以上嚮往正常生活,例如步行、運動、旅遊等活動都能自如。林孝義主任強調,用藥順從性較高的患者,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治療藥物選擇多 遵循醫囑按時服藥

林孝義主任說明,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藥物選擇多,包括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生物製劑、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等,建議遵循醫囑按時服藥,並與醫師良好配合,才是維持良好治療效果,以及降低關節發炎與疼痛的不二法門。

林孝義主任補充,健保給付的小分子口服標靶藥,在國內已經累積許多使用經驗,除了用藥方便,適合經常出差、旅遊的病友,也是害怕打針的「恐針」病友們褔音,提供醫師及患者治療選擇。

「HOLD」住幸福口訣 與病和平共處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提出「HOLD」住幸福口訣,包括「Highly-compliant 提高服藥順從性」、「Oral drug 小分子口服藥」、「Less pains 減輕發炎與疼痛」、「Discussion 主動與醫師討論」,期望病友都能與病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