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腰痠背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一名70多歲老翁,經常覺得腰痠背痛,以為是年紀大,骨頭不管用了,經常推拿、按摩都不見好轉,因排尿不順才就醫;經過詳細檢查竟發現,確診為攝護腺癌第4期,且已發生骨轉移,才會造成骨頭疼痛症狀。

老化增攝護腺癌風險 70歲以上高5成

根據國健署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攝護腺癌位居國人男性第5大癌症,約有5000多人罹患。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科主任盧星華指出,年齡老化是攝護腺癌最危險因子,70歲以上男性,約有5成風險。

症狀似攝護腺肥大 頻尿、尿急、夜尿

盧星華主任表示,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例如頻尿、尿急、夜尿、尿流細小、尿道疼痛等;如果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就可能引起腰痠背痛、骨頭疼痛等問題。

肉食、高脂飲食習慣 40歲開始定期檢查

如何診斷攝護腺癌?盧星華主任提醒,隨著人口老化、飲食習慣改變,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肉食、奶製品者,容易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建議40歲開始定期檢查,包括肛門指診、抽血檢查攝護線特異抗原(PSA),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