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有幫手! 身心障礙者不再有口難開

一名現居台南年僅五歲的巧巧,一張嘴滿佈牙結石和齲齒,加上患有重度自閉症,導致每次看牙醫時,都因害怕與溝通困難,而極盡全身力氣扭動、嘶吼、哭泣,讓父母頭疼不已;後來,透過衛生局的「身心障礙牙科服務網絡平台」,巧巧終於不再受蛀牙而苦了!

身心障礙看牙不便 需靠約束帶、鎮靜劑甚至全身麻醉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到牙科診所看診對大部分的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卻可能需要靠約束帶、鎮靜劑甚至全身麻醉才能完成,而許多牙科診所因缺乏人力及設備資源,只能婉拒身心障礙者,讓身心障礙者就醫更加不便。

身心障礙牙科服務網絡 久病臥床也能到宅服務

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提供更舒適、貼切的醫療服務,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及永康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4家醫院開設身心障礙者特別門診,並邀請46家牙醫診所提供門診服務,齊力建構「身心障礙牙科服務網絡」。

另外,針對久病臥床的民眾,只要病患符合清醒時有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椅子上或行動困難,無法自行至醫療院所就醫,若有牙科醫療需求,也可向台南市牙醫師公會提出申請到宅服務。

落實醫病關係 身心障礙者也能擁有一口好牙

臺南市衛生局提醒,身心障礙者的口腔保健工作,仍有賴照護者與牙醫師的密切合作,尤其以定期回診更是重要;定期回診可以讓患者於門診診療中,與牙醫師建立互動的信賴關係,進而牙醫師就可以教導口腔衛生教育,落實其口腔保健於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