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尿失禁、漏尿 原來是攝護線肥大

一名60多歲的中年男子,每次小便都滴滴答答不停,以為是漏尿、尿失禁,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攝護線肥大,造成膀胱積滿尿液,超過2000cc以上;經過導尿及手術治療,終於不再尿不停。

解尿不乾淨 恐腎功能受損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科主任盧星華指出,一般膀胱容量約400至500cc,如果解尿不乾淨,造成尿液累積膀胱,久而久之會膀胱無力、引起發炎,甚至尿液滯留腎臟,造成腎水腫而傷害腎功能。

50歲以上男性 半數攝護腺肥大

盧星華主任表示,臨床上,攝護線肥大壓迫尿道,導致尿液無法順暢排出的案例不少。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男性,約有5成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到了80歲以上,幾乎9成以上男性都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頻尿、夜尿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

盧星華主任說明,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包括小便變細、變慢、尿尿斷斷續續、小便解不乾淨、頻尿、夜尿、尿失禁等;如果有類似症狀,最好及早就醫檢查,早期可使用藥物治療,治療效果不佳,才建議使用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