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住院病童增加家長應提高警覺
國內腸病毒疫情拉警報,已經進入高峰期,重症病例明顯增加。兒科醫師提醒,民眾不可輕忽另一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以台北馬偕為例,最近2個月來,因感染RSV引起細支氣管炎、肺炎的住院病例數為去年11至12月的兩倍。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指出,每年3月到4月國內RSV病例明顯增加,主要集中在兩歲以下小小孩。臨床研判,應與溫度與雨量有關。由於迄今醫界尚未研發出該病毒的治療藥物,僅能透過支持療法,給予症狀治療。
 
紀鑫提醒,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腸病毒」,關鍵在於養成良好個人衛生,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務必加強洗手,避免帶小朋友出入人多、不通風的公共場所。
 
臨床顯示,近來因「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的小病患,9成是健康的孩子,1成則有潛在疾病,例如有早產兒病史、先天性心臟病、免疫疾病、血液腫瘤等。健康孩子平均住院5天,有潛在疾病的孩子則住院較久,平均住院10到14天。
 
紀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是2歲以下嬰幼兒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原。多數人在2歲以前都感染過RS,年紀越大,感染率越低,嚴重度也越低,大人或健康孩子可能是打噴嚏、喉嚨癢等感冒症狀。
 
但對於早產兒或有心肺疾病的嬰幼兒來說,一旦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咳嗽、呼吸窘迫、甚至威脅生命。研究也發現,只要感染過「呼吸道融合病毒」,恐將增加未來氣喘的風險。
 
紀鑫分析,「呼吸道融合病毒」傳染途徑為接觸到病人的飛沫。就跟預防腸病毒一樣,家長與保母、幼教單位等照顧者,務必加強洗手,避免帶嬰幼兒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接觸孩子前務必先洗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