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奇癢無比 濕熱體質易發作

手指皮膚怎麼長出許多小水泡?而且非常癢,不知道會不會傳染?其實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叫「汗皰疹」,特徵其癢無比,如果長在足部,常常被誤認為是香港腳。

「汗皰疹」為濕疹 易發生於多汗症患者手、腳

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表示,「汗皰疹」易發生於有手腳汗症的多汗症患者的濕疹,但並非是汗管阻塞造成。容易在春、夏季節反覆發作。汗皰疹與香港腳症狀相似,都有癢感,且患部常出現在手、腳。但汗皰疹屬於體質性濕疹,並不會造成接觸性傳染。汗皰疹兩側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會出現許多小水泡,但趾縫卻相當乾淨;香港腳則是因為黴菌感染,趾縫也有小水泡,卻具有傳染性。

汗皰疹的確切病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以中醫觀點,汗皰疹屬於濕疹的一種,與「濕邪」息息相關,如果因為過食生冷,造成脾胃消化功能不佳加上遇到春夏多濕氣候,容易使食物殘渣在腸內積久發酵,產生的熱氣與濕氣無法代謝排出,久而久之形成濕熱體質,反應在皮膚上就容易長出濕疹、汗皰疹。

多吃四神湯、避免生食、辛辣

一名孩童小病人因鼻過敏至中醫就診,同時有手足汗皰疹問題,擦過多種藥膏卻仍反覆發作,經過一段時間調養濕熱體質,加上使用青珠膏早晚塗抹於患部後,不僅緩解鼻過敏症狀,也改善汗皰疹。

何裕鈞主任提醒,平時可多吃四神湯(茯苓、山藥、芡實、蓮子),健脾利濕來強化脾胃功能、去除多餘濕氣,可改善過濕體質。避免生冷冰涼、辛辣厚味食物,加強環境除濕也是不可缺的保健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