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臟藥物塗層支架可減少用抗血小板藥物時間
血管再度狹窄,這是每個接受過心導管介入性手術治療的患者最擔心的事。即使裝上了昂貴的心臟藥物塗層支架,還是可能出現血管再度狹窄,必須長期,甚至終身服用阿斯匹靈、保栓通等抗血小板藥物。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暨內科部加護病房主任黃瑞仁教授指出,長期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最大副作用在於這類藥物可能導致出血風險。即使是拔牙等小型手術,都必須事前評估,以避免大量出血風險。
 
據統計,台灣一年近3萬名患者進行心導管介入性手術治療,其中9成需置放血管支架。為維持療效,並避免術後血栓形成,大部分患者於術後至少服用一年藥物,這是所有植入心臟支架患者都將面臨的考驗。
 
歐盟最近通過一款藥物塗層支架新治療適應症,累積萬人臨床研究,證實原本必須至少服用1年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DAPT,阿斯匹靈、保栓通),可縮短至3個月以上,大大降低患者出血風險。
 
在台灣,依據目前臨床治療情形,植入藥物塗層支架術後建議配合3個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之後持續服用9個月保栓通抗血小板藥物至1年。術後第13個月起建議服阿斯匹靈,很多患者甚至須終生服用阿斯匹靈。
 
歐洲心血管介入治療學會(EuroPCR)15日於年會上發表這項研究。根據臨床研究分析,發現植入該藥物塗層支架患者術後所接受的DAPT治療,術後3個月以上停用藥物,經1年追蹤,並未發現該族群有出現支架內血栓形成的病例。
 
黃瑞仁表示,目前歐盟及美國FDA指導方針,建議植入塗藥心臟支架患者術後至少需要接受6至12個月抗血小板藥物治療,才可能避免術後血栓產生。美國FDA更建議,患者需要使用至少1年以上時間。
 
歐盟通過心臟藥物塗層支架此項新適應症,大幅降低長時間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恐引發的出血風險疑慮。不過,黃瑞仁強調,並非每個患者都可停止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患者仍須遵從醫師治療建議,以降低術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