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眾食得安心 北市免費送食安試劑

自行篩檢過氧化氫或皂黃 衛生局免費送試劑

目前市面上販售各種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等,常有過氧化氫,又稱雙氧水非法殘留的問題;另外,大黃豆干及鹹魚,也被驗出曾有工業用色素-皂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了讓民眾能食得安心,檢驗科特別配製FS食安試劑,提供民眾免費索取,讓民眾在家也能自行篩檢食品,是否有殘留過氧化氫或是皂黃的情形。

食用約3%過氧化氫 恐引發急性腸胃炎

雙氧水是家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依法規定可使用於麵粉或其他製品以外的食品,作為殺菌使用,但最終產品不得殘留,一旦食用約3%的過氧化氫,可能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衛生局指出,若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出現黃褐色,則為陽性反應,若沒有變色則為陰性反應,代表沒有檢出。

皂黃試劑滴食品 出現紫紅色恐屬不合格

像是皂黃屬於工業用色素,依規定不得作為食用色素,卻被部分不肖業者添加在食品上,讓食品色澤更漂亮,但一旦人體吸收,可能誘發肝癌上身;像是色澤若較鮮黃的豆干和鹹魚,可用皂黃試劑檢驗,是否有工業色素皂黃。衛生局表示,若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出現紫紅色則為陽性表現,沒有變色則為陰性,代表並未檢出。

為食品把關 北市食安試劑免費索取

若民眾篩檢後,發現任何疑似出現陽性反應的不合格食品,應盡快向衛生局反映,一旦查證認屬違規,則可依法處置;衛生局呼籲,市民若有需要,可於4月3日前,上午9時到下午5時上班日,至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免費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