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半年瘦20公斤 竟因罕見胰臟淋巴癌

一名47歲的婦人,3年前因突然爆瘦,半年內從78公斤整整減少了20公斤,加上肚子悶悶不舒服,因而至醫院求診,發現胰臟頭有腫瘤並予以切除,術後病理報告確認是罹患T細胞淋巴癌;後續在進行化學治療時,背部急速長出約巴掌大小的腫瘤,因癌細胞頑強,化療藥物都無法抑制根除腫瘤,在醫師評估建議後,使用新ㄧ代的標靶藥物CD30,腫瘤奇蹟似全部消除,不但無需進行骨髓移植,目前也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胰臟淋巴瘤極罕見 脖子、腋下、鼠蹊最常見

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冠銘醫師表示,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淋巴腫瘤個案,其中長在胰臟的淋巴瘤極為稀少,約佔胰臟腫瘤的0.5%。 淋巴癌是淋巴系統的癌症,正常淋巴系統是身體的抵抗力系統,當淋巴系統因為基因、病毒或外在有毒物質的作用下,產生過度增殖和癌變,進而產生惡性淋巴瘤。最常見是脖子、腋下、鼠蹊摸到淋巴無痛腫塊,有些甚至會跑到胸腹部臟器,其他可能的症狀為發燒持續數月、體重減輕或者半夜流汗。

新ㄧ代標靶藥物CD30成效佳 惡性淋巴腫瘤五年存活率達5

賴冠銘醫師說明,惡性淋巴瘤9成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依種類又分為B細胞和T細胞淋巴瘤。縱使全身骨頭轉移四期,瀰漫性大細胞淋巴瘤搭配標靶和化療,經過六次約半年的治療,仍有五成以上可以痊癒;若第一線化療無法根除,搭配二線以上化療和自體幹細胞移植仍有治癒的機會。

賴冠銘醫師解釋,針對T細胞淋巴瘤治療,是使用免疫單株抗體接上表現CD30的淋巴瘤,其可以誘發體內免疫系統毒殺表現CD30的淋巴瘤。除了毒殺外,新型態的CD30藥物透過生物科技接上微管破壞藥物(MMAE),使得藥物不只接上CD30標靶,有專一性且不影響身體其他正常細胞,甚至只在腫瘤細胞注入毒殺化療藥物,使得藥物達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藥物的三期臨床研究顯示,4年存活期可達到64%。接受治療後三分之一的人可達到長期偵測不到腫瘤,平均可維持13.3個月的無病控制,效果可以說是非常得驚人。

淋巴癌難確診 注意身體警訊及早發現

賴冠銘醫師說,醫療越來越進步,淋巴瘤的治療也從化療加上標靶藥物,目前也逐漸找出致癌基因,進而發展出精準醫學的藥物,期待淋巴癌治療在未來能讓所有的病人達到完全治癒且有品質的存活;賴冠銘醫師並提醒,淋巴癌被稱為沉默的癌症,初期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民眾如有持續發燒、體重減輕、半夜盜汗或無痛腫塊,請向醫師諮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