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尊重生命開始 「醫」起宣誓拒做性別篩選
每個生命的誕生是上天帶來的禮物,皆保有公平及生存的權利,男生女生一樣好,愛要從尊重生命開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倡導尊重人權、延續生命、並減緩本市性別失衡,今年首創製作「不做性別篩選」宣導標章,於5月21日提供本市141家婦產科合約醫療院所及53家醫事檢驗機構懸掛,明確向民眾宣導該院(所)不做性別篩選之服務,並邀請台灣生殖醫學會、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共同響應齊呼籲『拒』做性別篩選。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依據醫師法第28條之4第1款規定,醫師執行以胎兒性別差異為由進行之人工流產等行為,為不得從事之醫療行為;另人工生殖法第16條第3款規定,實施人工生殖不得選擇胚胎性別,但因遺傳疾病之原因,不在此限。衛生局自100年至101年3月,透過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系統及網路監測,針對出生性別比大於1.06異常醫療機構及接生人員之醫療院所計36家,於網站(或網頁)有不當宣傳提供性別篩選之案件計9件,進行實地查核,皆無違反性別篩選之相關實證;今年度衛生局針對醫療院所暨醫事檢驗機構舉辦性別倫理及法規說明會,另於社區辦理健康講座時加入性別平衡之議題,且製作「嚴禁性別篩選」宣傳海報等方式,以提升民眾對男女平等之認知,並持續監測各醫療院所出生性別比通報,使臺北市100年出生性別比由99年1.094下降至1.075(全國為1.079)。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醫」界共同呼籲拒作性別篩選行動,台灣生殖學會陳信孚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楊再興理事長表示,不應該因民眾要求或家屬期待而執行性別篩選。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謝卿宏理事長更表示,生命得來不易,主張歡喜迎接新生命,共創幸福家庭。台灣醫事檢驗學會黃仰仰常務理事也表示,學會支持尊重胎兒的生命及性別,並配合衛生署嚴禁醫事人員執行性別篩選的政策,『拒』作性別篩選檢驗。

衛生局提供醫療院所懸掛宣導標章,主動提醒民眾,生女、生男一樣好,每個寶貝都是最獨特、最可愛的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