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得健康與安心 減重藥物的全方位剖析

文/馬尚榮

每當天氣氣溫驟降,年節將近的時分,與家人團圓享用年菜、朋友歡聚吃大餐喝小酒,往往發現不過幾天體重就增加2~3公斤,褲頭變緊了,肚子變大了。許多民眾此時才意識到自己該減重了,但大家時常都陷入一個迷思中:只在意體重機上的體重,卻忘了減去體脂肪才是真正要甩去的目標,減脂不減肌才是最正確的減重觀念!

大家都想知道:到底目前有沒有衛福部合法的減肥藥物呢?答案是有的。目前衛福部只核准了Lorcaserin(沛麗婷,Belviq)以及Orlistat(羅氏鮮,Xenical)這兩種藥物。

Lorcaserin - 沛麗婷

為2017年底才被衛福部核准的減肥藥物,主要是針對食慾的抑制,進而減少食物的攝取,故目前臨床使用的案例較少。

Orlistat - 羅氏鮮

在台灣使用時間較長,目前市面上已經有10 種不同廠牌與規格,而劑量上也有兩種:120mg為醫師「處方用藥」,必須看診才能自費取得;60mg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可以直接在社區藥局與藥妝店購買。

Orlistat 羅氏鮮

〈1〉作用原理

當人體攝入含有脂肪類的物質時,腸胃道脂肪分解酶會使胃及小腸中的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及甘油,而這些物質被身體利用吸收後就變成囤積的多餘脂肪。羅氏鮮即是腸道及胰臟所分泌的解脂酶抑制劑,換句話說可以抑制脂肪被分解,使飲食中脂肪有30%未經消化即排出體外,故身體便無法利用這些脂肪作為能量來源,進而達到減少脂肪囤積的效果。

〈2〉服用時間

由於其作用是要抑制油脂被身體吸收,建議於餐前服用、隨餐服用或最遲於飯後一小時以內要服用效果最佳。

〈3〉優點

此外羅氏鮮不會作用於中樞系統,因此不會影響食慾,可用於正常的健康飲食中。

〈4〉副作用

羅氏鮮作用機制為抑制油脂被身體吸收,所以主要的副作用多集中於胃腸道,包括腹痛、胃脹氣、急便、油便、排便增加,發生頻率隨著飲食中的油脂增加而隨之增加。目前研究發現較嚴重的藥物副作用為肝毒性的案例,因此有肝炎病史或是肝臟疾病史都需要特別注意並且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另外長期使用下,可能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缺乏,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討論是否需要額外補充。

看完了以上介紹,您假若本來就是低油脂飲食的話,羅氏鮮在您的體重控制效果就不會這麼明顯。因此飲食的控制以及適度的運動,還是比較重要喔!叮嚀想減重的朋友們,一定要選擇合法來源的減重藥品,如:Orlistat(羅氏鮮),不要去聽信偏方與食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

另外,許多醫學美容診所也提供相關的體雕課程,大致上可以分為侵入性與非侵入性兩大類,侵入性為手術的抽脂與雕塑線條、局部減脂針與減脂點滴等;非侵入性為冷凍溶脂或是超音波溶脂。如果能搭配相關的療程並且適量的服用體重控制的藥物,可達到內外兼具的效果,也絕對不能忘記運動的重要性,每週至少要3~5天有氧運動,每次運動20~50分鐘。今年夏天就不用遮遮掩掩,可以大方地穿上比基尼到海邊了! 

馬尚榮 藥師

學經歷:高考藥師證照|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

專長:專業藥劑調配及保健食品諮詢|功能醫學處方調配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