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酒糟! 找回柔嫩好膚質

文/Miki

「酒糟」是一種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炎,只要運動、曬太陽、喝熱飲就可能誘發,若這些症狀頻繁且持續性的出現,到了冬季天氣乾冷加上皮膚乾燥,更會加重症狀!要如何有效擊退酒糟?讓專業皮膚科醫師邱足滿為你解惑!

何謂「酒糟」?

「酒糟」的全名是「酒糟性皮膚炎」,又稱「玫瑰斑(rosac-ea)」,是一種臉部慢性發炎皮膚炎,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等突起位置,因個人體質因素影響,經外在環境誘發後,使皮膚發生潮紅、丘疹、膿皰等症狀。

酒糟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1〉紅斑血管擴張型:皮膚因微血管擴張而產生潮紅、持續性紅斑

〈2〉丘疹膿皰型:指皮膚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及膿皰

〈3〉鼻瘤型:因皮膚長期發炎、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瘤狀

〈4〉眼睛型:因發炎影響到眼睛,使眼睛產生發紅、易流淚、敏感等不適症狀。

以上四種不一定會依序產生,可能會合併出現,例如「紅斑血管擴張型」加上「鼻瘤型」、或「丘疹膿皰型」配合「眼睛型」等合併症狀,必須由皮膚科醫師詳細診斷,才能確認臉部的酒糟屬於何種類型。

杜絕酒糟的最大關鍵:避免環境誘發因子

邱足滿醫師指出,酒糟是因「個人體質」加上「環境因素誘發」而產生的皮膚問題,因此治療酒糟的最大關鍵是「不讓皮膚受到進一步的傷害」。由於酒糟皮膚會因「日曬」而惡化,因此妥善且合宜的「防曬」是第一要務;第二是「熱」,包含熱空氣、洗熱水澡、泡溫泉、蒸氣室等,都應該避免接觸或小心因應;第三是「冷」,若身處寒風等過冷的環境,也應利用口罩等保暖措施加以防範;第四是「運動」,運動後的血液循環會使皮膚容易潮紅,因此建議以冷毛巾冷敷,協助降溫。

食物方面,包含酒精、辛辣食物、熱湯等容易讓身體熱起來的食物,酒糟患者也應該避免食用。邱足滿醫師表示,「壓力」也是不可輕忽的因素之一。由於緊張、憤怒、太興奮等過大的情緒波動會帶動血管擴張,使患部皮膚惡化,因此保持平穩的情緒也很重要。避免接觸誘發因子,才能擁有穩定的膚況。

外用、口服藥物 可緩解發炎症狀

在外用藥物部分,早期皮膚科醫師會使用抗生素藥膏、杜鵑花酸藥膏或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膏等外用藥,來治療酒糟引起的潮紅、丘疹及膿皰問題,但效果不佳,停藥後又容易再復發。

酒糟患者皮膚中會有相當多的「蠕形蟎蟲」,近年來研究發現蠕形蟎蟲身上的基丁質會造成皮膚發炎、血管增生等現象,而現在有新的外用藥膏可減少蠕形蟎蟲數量,又具有抗發炎的功效,因而改善了酒糟皮膚的丘疹、膿皰問題。近期美國研發出能改善酒糟的外用退紅凝膠,配方是腎上腺素體受體促效劑(α2-adrenergic agonist),可幫助血管收縮及血管穩定作用,在塗抹約30分鐘就能看到退紅效果,藥效更可達6~10個小時,適合長期使用,更能兼顧安全性。而針對酒糟狀況嚴重的個案,則建議搭配使用口服藥物,包含四環黴素類抗生素、β-腎上腺素受器阻斷劑、口服A酸等,均可有效緩解皮膚的發炎症狀。

若使用外用藥物後產生皮膚灼熱、刺痛等不適症狀,可搭配乳液以1:1的比例混合使用,藉以減緩藥物的刺激,但藥效也會相對減弱;同時也應向皮膚科醫師諮詢,是否要改用其他藥物,或是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

染料雷射 可有效改善血管擴張

「染料雷射」是一種以染料為介質,而激發出波長585nm的雷射光,由於這個波長的雷射光可被血管中的血紅素所吸收,讓血紅素吸收雷射光能量,使血管被破壞,進一步達到縮小血管、改善血管擴張的效果,對於酒糟十分有幫助。邱足滿表示,由於酒糟皮膚較為敏感,染料雷射又是屬於「破壞後再重建」的治療,因此必須在膚況穩定時才能施打,建議由皮膚科醫師詳細評估後,再接受雷射治療。

一般而言,每次染料雷射應打到皮下出血而產生「紫斑」,效果較為迅速且明顯,整個療程僅需施打2~4次,每次間隔4~6週的恢復期;針對因工作需求而必須露臉的患者,則可選擇雷射能量較溫和的方式,施打後皮膚不產生紫斑,每次間隔2~4週,共需施打4~6次。兩種施打方式都能淡化血絲,讓酒糟皮膚充分獲得改善。

日常照護 首重保濕、防曬

至於術後及日常的照護,則首重「保濕」和「防曬」。適合的保濕乳液或乳霜可減少發炎反應,進一步退除潮紅;另外也應做好撐傘、戴帽子等物理性防曬,搭配係數足夠的防曬乳,減少直接暴露於日光下的時間,同時減少粉底液等液狀化妝品,選用粉餅、蜜粉等粉狀化妝品為宜。此外,避免使用刺激性、含酒精及含有皂鹼的清潔用品,更不可使用海綿、洗臉刷、洗臉機造成過度清潔,僅需以雙手溫和地清潔臉部,都是很重要好的皮膚照護方式。

邱足滿醫師指出,酒糟若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而塗抹類固醇藥膏,雖然能迅速退紅,但也會反覆復發而導致成癮現象,造成皮膚更不穩定的狀況。因此,若皮膚問題一直沒有改善,患者可尋求另一位皮膚科醫師的第二意見,或許能得到更合適的治療建議。

酒糟皮膚的治療和照護十分辛苦,不僅在社交方面容易產生困擾,甚至容易被臨檢酒測,但只要耐心配合皮膚科醫師治療,加上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接觸誘發因子,都能恢復得非常好,讓你找回柔嫩、平滑的好膚質! 

邱足滿 醫師

學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優良臨床教師|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倫理與法律委員會委員|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進修|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及總住院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專長:藥物過敏|乾癬|皮膚免疫性疾病|婦女及兒童皮膚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