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女性惡夢 ── 橘皮組織

文/李維棠

橘皮組織是許多女性朋友避之唯恐不及的煩惱,尤其好發在大腿、臀部區域。除了影響外觀,常常也間接影響個人自信與衣物穿搭習慣。

橘皮組織(cellulite)一詞,最早是在19世紀初出現在歐洲的 SPA與美容沙龍店,指皮膚表面凹凸不平,如同橘子表皮一般。一直到1978年Nürnberger與Muller醫師首次發表論文描述,將其定義為因性別相關造成的皮膚及皮下組織結構不同,所導致皮下脂肪膨出及皮膚皺摺與不平整。

為何會說橘皮組織跟性別有相關?因為賀爾蒙的緣故,女性皮下組織的彈力纖維是垂直縱向,結構相對鬆散,而男性的皮下彈性纖維組織是較緻密的網狀結構,所以當脂肪堆積肥大時,女人較容易產生橘皮組織。除了賀爾蒙及肥胖這兩大因素之外,代謝功能異常、微血管循環變異,以及部分基因也都是造成橘皮組織的相關原因。

橘皮組織難以消除甚至會越來越嚴重,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除了脂肪肥大之外,另一個假說是脂肪細胞週邊產生纖維化組織,進而影響該區域的淋巴回流,使得組織容易水腫,時間一久也就造成組織血液循環不良、細胞缺血凋亡。而細胞壞死又會進一步增加纖維化組織,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簡單從臨床症狀來區分,

可把橘皮組織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

→ 輕度橘皮組織:是在手動推擠皮下脂肪或肌肉出力收縮時,皮膚才會出現凹凸不平的情形。

→ 中度橘皮組織:在無外力影響下,皮膚就有凹陷不平整的狀況。

→ 重度橘皮組織:除了凹凸不平之外,還有明顯纖維化與結節產生。

由於橘皮組織並非單一因素造成,也就沒有單獨特效的治療。目前在實證醫學研究上能夠改善橘皮組織的方法,包括:

〈1〉減重

如果橘皮組織造成的主因是大量脂肪堆積,那減重自然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也要搭配適當的下肢運動,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2〉按摩、淋巴引流

利用按摩促進組織血液循環,減少水腫,也能改善橘皮組織。但就實證醫學的角度而言,因多數的研究缺少對照實驗,因此效度不高,觀察到的改善幅度也有限。

〈3〉外敷藥膏

市面上許多號稱消除橘皮的按摩霜,多數是辣椒、薄荷精油成分。但目前實證醫學上是含有咖啡因、視黃醇(Retinol)的藥膏才比較有改善橘皮的潛在功能,且多數研究顯示並無顯著效果。

〈4〉震波治療

利用體外震波攜帶能量而傳遞到人體組織,藉此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如標靶震波UltraShape)。目前許多研究顯示能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的程度,但須經多次治療。

〈5〉射頻(Radiofrequency)

利用電磁波導入熱能至深層皮膚,進而促進皮膚緊緻與減少皮下脂肪,達到改善橘皮組織的效果(如魔方電波 Profound、電波拉皮 Termage…等等)。因不同儀器能量不同,所需治療的次數也相異,不過就實證醫學而言,多數研究證實針對腹部及大腿的橘皮組織,射頻是有效又安全的治療方式。

〈6〉雷射與光療

目前有部分研究指出1064nm與1440nm 波長的釹雅克雷射(Nd:YAG laser)能改善橘皮組織,但部分研究沒有顯著差異。至於其他種類的低能量雷射治療( low-level laser therapy),從實證醫學觀點,目前沒有明顯改善效果。

〈7〉皮下切除與抽脂

相較於上述非侵入性治療,皮下切除就是以手術方式將造成橘皮組織的皮下纖維束切斷,改善因纖維束牽扯造成的皮膚凹陷。可利用尖針直接盲性截斷;也有些醫師利用雷射抽脂或超音波抽脂(如威塑抽脂、黃金Z波)處理淺層脂肪層時,同時打斷造成皮膚凹陷的皮下纖維束,達到撫平肌膚的效果。雖然是屬於確定性治療方式,因為屬於侵入性手術,只建議中度至重度的患者使用此類治療。

有些學者研究使用合併上述幾種治療搭配組合的雞尾酒療法,成效都比單一治療來得好。不過由於低能量雷射治療並沒有明顯證據能改善橘皮組織,因此並不建議與其他方式搭配合併治療。

對付橘皮組織,其實預防還是最好的治療,將自己的BMI控制在標準範圍,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是預防橘皮的最高準則。如果已經有橘皮組織產生,則建議由專業醫師判斷評估嚴重程度,搭配適當的治療,才能改善橘皮組織,避免進一步惡化。 

李維棠 醫師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VASER威塑學院原廠技術認證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顯微重建手術|抽脂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乳房整形及重建|燒燙傷及傷口重建|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