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檳有理!杜絕嚼食檳榔,還您口腔清新
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臺灣嚼檳榔人口約有139萬,10個口腔癌患者中,9個有嚼檳榔的習慣。2010年臺灣因為口腔癌死亡的有2,370人,臺北市就佔了151人。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6歲,比其他癌症早10歲;這些青壯年男性,多半是家庭與經濟的來源和支柱,若因嚼檳榔而賠了健康,將對家庭、社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有添加物的檳榔,就不會罹癌,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在2003年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檳榔的粗纖維,嚼食時有如菜瓜布在口中摩擦,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使口腔有灼熱感,並一再發生水疱或潰瘍等變化,致使進食、刷牙、口腔檢查和牙科治療皆十分困難。

由於口腔癌0~1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6~80%,為了減少檳榔對於健康造成的危害,臺北市衛生局呼籲紅唇族們,趕快戒掉檳榔,並請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隔2年定期做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訊息請參閱衛生局網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 主題專區 »
癌症防治(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655)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