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集結核感染高 長照機構應加強防範

據統計,我國護理之家、安養及養護等長照機構,發生的結核病個案約占全國結核病個案7%,其中罹病年長者更占83%,經估算機構內結核病發生率可高達每十萬人口700例,遠高於一般老年人口發生率每十萬人口204例,顯見長照機構內執行結核病防治措施相當重要。

潛伏結核感染非結核病 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機率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結核病防治組護理長謝英慧指出,無症狀的結核感染,又稱潛伏結核感染,其與結核病並不相同。潛伏結核感染者對於周遭的人是沒有傳染力的,但人口較密集的長照機構,常見潛伏結核感染發病未察覺,因此造成機構內住民、工作人員的結核病傳播引發群聚感染。

潛伏結核感染全都治 降低結核病發生率

謝英慧護理長說明,藉由全面性的潛伏性感染檢查與掌握,對於機構內住民、工作人員進行潛伏性感染檢查陽性者,在未發病前即進行潛伏性感染治療評估與用藥,以避免機構內結核病疫情與傷害,同時此計畫也更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全都治」防治模式,守住與營造各高危易感人口密集機構健康,期能持續再降低結核病發生率。

預防潛伏性感染 長照機構率先起跑

為建立長照機構結核病防治模式,臺北市與「浩然敬老院」與「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合作,針對機構住民與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性的潛伏性感染檢查,篩檢出潛伏性感染者,進行潛伏性感染治療,以減低與避免日後這些潛伏性感染者,在機構內非預期性發病與傳播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