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長泡泡 低頭就咳血

隨著天候變化,氣溫忽高忽低,身邊週遭的咳嗽聲不絕於耳,但咳嗽一定都是感冒引起的嗎?中市一位五十五歲黃姓婦人,晨起低頭看報就會咳血,症狀持續三周才就醫,醫師發現是少見的「氣管憩室」。

黃姓婦人說,平常不低頭、不彎腰都沒事,但只要早晨起床後,一有彎腰低頭的動作就會想咳嗽,一咳就會咳出帶血絲的痰液。由於症狀持續了三周,黃婦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癌還是肺結核等重病,趕緊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經由胸腔內科劉建明醫師,透過支氣管鏡與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氣管憩室」。

劉醫師表示,氣管原本應該是一條直順的管子,但是有些人會在氣管壁上,往外生出一個氣球狀的突出物,就是「氣管憩室」。根據統計,大約百分之一的人會有「氣管憩室」,多數是先天造成,通常終其一生都不會有任何症狀發生。

先天性憩室含有軟骨組織及完整的氣管構造,而後天造成的憩室,通常是因咳嗽壓力過大,使得氣管壁向外凸出,這種憩室只有肌肉黏膜組織,黃女士的氣管憩室恰好就屬於這種類型。

劉醫師追蹤病因後發現,黃姓婦人有氣喘病史,合理懷疑是長期咳嗽用力過度,氣管應力缺損的地方往外凸出,才會造成兩個憩室;經年累月下來,又因外來物質進入憩室,造成憩室感染發炎,堆積分泌物,加上姿勢改變造成壓迫,使得黃姓婦人低頭或彎腰特別容易咳嗽,並把憩室裡頭含血絲的分泌物咳出,才會如此嚇人。

如今,黃姓婦人透過每日健走運動一小時,以及服用醫師開給的氣喘治療藥物,包括:吸入性類固醇與氣管擴張劑,咳血情形已大幅改善,喘大氣的情況也減輕不少。

劉建明醫師呼籲,造成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尤其是超過三週的慢性咳嗽要當心,要到醫院請醫師查明原因。如果長期咳嗽合併體重減輕、咳嗽有血絲,持續喘大氣而且越來越喘,一定要就醫檢查,醫師會透過症狀與持續時間,做專業的判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