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器官捐贈者追思 辦懷恩節感念
表達對捐贈者無私大愛的感念,亞東醫院將每年五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訂為『懷恩節』,每年定期舉辦器官捐贈追思活動。
 
自民國90年開始,亞東醫院相繼完成心臟移植、腎臟移植、自體骨髓移植、肝臟移植及小腸移植人體試驗等重要的器官移植。截至目前為止,共計完成45例心臟移植、22例肝臟移植、99例腎臟移植、94例眼角膜移植、7例小腸移植。迄今有136位大愛捐贈者,男性有102位,女性有34位。迄今捐贈心臟73枚、腎臟130枚、肝臟39枚、肺臟5枚、胰臟3枚、小腸7枚、眼角膜70枚、鞏膜12枚、皮膚24枚、骨骼10枚。
 
今年懷恩節典禮中,邀請了捐贈者家屬曾太太來心享她的心路歷程。曾先生是在工作時自二樓半的高度墜落,一場工安意外讓曾太太與三個還就學中的女兒,少了家庭的大支柱,讓家人傷心不已。曾太太強忍著淚水,以悲愴的口吻詢問著婆婆:「媽,我們幫他作器官捐贈好不好?」這個詢問,有篤定、有深思熟慮、有懇請家人支持的意味;雖然配偶有優先的決定權,但在傳統台灣的家庭,這個詢問有淚水、有滿滿的情份、也有幫他選擇人生最後一個決定的為難。
 
而這個詢問,經過哥哥、嫂嫂、公公、及女兒的支持與同意之下,化作了力量,讓曾太太有勇氣向婆婆開這一個口:「讓阿嶂去幫助其他人,如果他一定會走,代表我們留不住他,但是我們可以留住他的器官,留住他的愛心 。」看著眼中泛淚的曾太太深吸一口氣,以顫抖的手牽起了婆婆的手,希望她諒解她替他的選擇,這一家人哥哥、嫂嫂、同時勸服著老媽媽:也因為份愛心延續了4個生命,拯救了面臨破碎的家庭。
 
每位器官受贈者和他們的家人,無不感謝那些捐贈器官或組織的恩人,多希望有機會緊緊的擁抱她們,因為他們遺愛的決定,才讓她們獲得新生。因此很多受贈者總是會問:『我的恩人是誰,有在現場嗎?』因此今年懷恩節特別規劃『愛的抱抱』活動,讓受贈者可以有機會以擁抱傳遞她們的感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