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破裂休克 剖腹減壓救回一命

一名因腹主動脈瘤破裂大量失血逾2,000 c.c致休克的病人,被緊急送往安南醫院,該院立即啟動急重症團隊,成功執行微創支架合併剖腹減壓手術,搶救回寶貴生命,這名生死一瞬間的病人目前癒後良好!

到院時腹鼓如球情況危急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楊智鈞表示,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死亡率高達九成;這位59歲林先生於工地工作途中,突然休克倒地,到院時腹鼓如球,情況相當危急,急診團隊經大量輸血穩定生命徵象後,診斷病人為腹部動脈 脈瘤破裂出血、合併休克,立刻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進行緊急手術。

當機立斷開腹腔洩腹內高壓

由於原先的大量出血累積在肚子裡,壓迫到肝臟、腎臟、腸胃等器官,腹內壓力飆升,楊智鈞醫師當機立斷手術打開腹腔洩除腹內高壓,並且先以無菌膠膜覆蓋腹部器官,等待三日器官功能穩定後,再將腹部縫合,最後病人順利出院!

近年來,大動脈瘤微創支架手術盛行,因為傷口小、恢復快,許多民眾、甚至外科醫師都「誤以為」這種手術很安全;楊智鈞醫師指出,大動脈瘤微創支架手術僅限於動脈瘤尚未破裂的狀況下。一般狀況的支架手術死亡率的確不到2%,但是如果已經破裂出血、甚至休克,即便來得及送到醫院開刀,死亡率也接近40%。

高危險群建議做超音波檢查

65歲以上、高血壓、抽菸男性患者都是主動脈瘤高危險群,楊智鈞醫師建議,至少做過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必須高度懷疑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醫師自己本身也要非常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