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人口增 減重手術夯

肥胖是現代社會一大問題,重度肥胖人口急遽上升。根據中研院調查,台灣嚴重肥胖的人口在過去10年成長2倍半,由0.6%到1.4%,意即台灣目前有幾十萬人口有嚴重肥胖困擾。目前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減重手術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簡易型胃繞道手術 15年間減去3成體重

根據台灣減重外科醫學會統計,台灣每年減重手術的案件約有3千例,由於手術安全性大幅提昇,民眾的接受度也不斷增加。最早的胃隔間手術到後來胃束帶、胃繞道以及胃切除(縮胃)手術,手術的方法一直演進,但是何種手術最有效,一直缺乏良好的數據。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減重手術中心發表長達15年的研究結果,證實簡易型單吻合口胃繞道手術是最有效的減重手術,15年的追蹤中,手術可維持減去約30%體重,同時僅有4%病人需要第2次手術。另一篇論文則證實簡易型(單吻合口)胃繞道手術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手術,5年的糖尿病緩解可達70%,較其他減重代謝手術足足高1倍。

年輕、無糖尿病的嚴重肥胖病人 仍建議縮胃手術

簡易型(單吻合口)胃繞道手術由台灣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研發,以腹腔鏡胃癌的手術經驗,研發出治療重度肥胖的胃繞道手術。由於手術較簡單、效果好、長期後遺症少,逐漸被全世界採用,包括印度、中東以及法國等歐洲國家。

李威傑理事長指出,簡易型單吻合口胃繞道手術雖然是目前最理想的代謝減重手術,但病人應長期遵循醫療,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否則仍易發生貧血等後遺症。較年輕、無糖尿病等嚴重代謝疾病的嚴重肥胖病人,仍建議以胃切除(縮胃)手術為首選,但是有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則會建議簡易型的胃繞道手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