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黑斑冒不停? 當心與這種癌有關

一名75歲的老翁,近兩三個月來發現,他的雙腳足底陸續冒出許多不痛不癢的棕黑色斑塊,起初以為是香港腳,自行去藥房買藥膏來擦,不僅不見效,還愈冒愈多,老翁因憂心腳底會產生病變,趕緊前往皮膚科求診。經皮膚切片檢查,所幸僅是色素沉澱增多,而非產生黑色素細胞癌的變化,目前仍在定期回診追蹤中。

黑色素細胞癌 亞洲人易好發於手腳

收至該名老翁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表示,黑色素細胞癌可發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而手掌、腳掌與指/趾甲下方組織,屬亞洲人黑色素細胞癌好發部位,據統計可佔達29%-46%。在診斷時,除了肉眼審視病灶外觀之外,還能用皮膚鏡檢視病灶的細微特徵。若病灶符合ABCDE規則的若干項,或者是皮膚鏡觀察到異常的變化,可進行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柯偉立主任說明,ABCDE規則是指(A)病灶的上下、左右比較,是否不對稱;(B) 病灶的外緣是否不規則、不平整;(C) 病灶的顏色是否深淺不均、斑駁或有多種顏色;(D) 病灶直徑大於6公釐(mm);(E) 病灶快速隆起或進展。

出現不正常色素斑塊 盡速就醫診治

柯偉立主任呼籲,曾有零星醫學文獻報導過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相關,所以有此情形的患者,也應檢查其體內器官是否有相關病變。當手掌腳掌若長出不同於正常皮膚顏色的色素斑塊,不論數量多寡,且在短期間內變多、快速變大、或是斑塊顏色改變,建議儘速就醫,視情形安排進一步相關檢查,才能儘早發現問題,儘早解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