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與血管畸形大不同 整形外科醫師教你鑑別

一名60多歲的老翁,日前因不慎跌倒,造成左頸及背部肩胛骨附近瘀青腫痛,經冰敷休息後,瘀青消失了,但背部卻持續隆起,且隆起範圍擴大到兩倍以上。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翁疑似深部血管破裂出血,醫師考量病患年紀以及出血問題,故採取保守的血管攝影及栓塞治療;在血管攝影中不僅找到出血點,還意外發現複雜的高流速動靜脈畸形,經跨專科醫療團隊共同治療,現在老翁背部隆起狀況已獲得改善,並持續使用彈性壓力衣維持穩定。

血管病變分兩類 全球5%人口受影響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黃柏誠醫師表示,血管病變及其相關併發症影響全球至少5%的人口,其致病機轉不明,但治療方式眾多。血管病變主要分為血管瘤及血管畸形兩大類,血管瘤主要是血管內皮增生,而血管畸形則是血管不正常增生,但血管內皮無過度增生現象,兩者是不一樣的疾病。

嬰兒血管瘤多良性 男女比約1:4

黃柏誠主任說明,血管瘤中最常見為嬰兒血管瘤,屬良性軟組織腫瘤,約發生於2%的嬰兒身上,男女比約1:4,多屬偶發性,與遺傳關係不明顯。另外,嬰兒血管瘤雖然是良性,但仍可能在不同部位造成併發症,如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影響視力、長在鼻部可能影響軟骨發育;若是在耳朵附近的嬰兒血管瘤,則可能會造成外觀變形,因此不可不慎。

血管畸形複雜 醫病合作療效更加分

黃柏誠主任進一步解釋,相較於血管瘤,血管畸形的類型更為複雜,可粗略分為微血管畸形、淋巴管畸形、原發性淋巴水腫、動靜脈畸形等。主要會根據病患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做出診斷,擬定治療方式,但重要的是不將兩者搞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方向及較良好的預後。

黃柏誠主任也提到,血管病變的治療依據不同型態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包含口服藥物或注射藥物的使用、血管栓塞治療、雷射治療、腫瘤切除及重建等;此外,也需醫病間耐心地合作,才能達到合宜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