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車更安心! 駕駛發車前先健檢

公車、客運疲勞駕駛的案例層出不窮!臺南市106年10-12月就有4起公車事故發生,事故原因多為公車駕駛員身體不適,造成交通事故,而公車駕駛員於值勤期間,發生身體不適,所衍生車禍事件,除了對駕駛員個人及家庭造成傷害外,更可能造成乘客或他人生命財產的危害。為加強行車安全,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府城客運合作,於「安平公車總站」導入智慧健康量測站,為員工的健康加強把關。

久坐不動、高壓工作型態 恐成高血壓危險群

根據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5年的腦血管死亡概況調查顯示,臺南市腦血管死亡率由51.3%成長至56.1%;近6年來,臺南市腦血管死亡率更為直轄市中第1位。國人高血壓盛行率居高不下,尤其因客運駕駛員久坐不動,且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的工作型態,成為高血壓高風險族群,亦是引發心血管或心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為駕駛員健康把關 酒測、量血壓再上路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顧及乘客的安全,府城客運公司除每年安排駕駛員健康檢查,確保駕駛員行車安全;日常管理措施中,除了強制進行酒測外,當日發車前20分鐘,同時也會進行血壓量測與雲端資料庫儲存,若血壓重覆量測3次超過收縮壓150或舒張壓大於100時,就嚴禁駕駛,安排由替班人員出勤,並且協助就醫;另外,並透過雲端健康紀錄及Smart健康APP,協助駕駛員長期進行高血壓自主健康管理。

自主健康管理 預防突發高血壓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透過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化,除可提早發現是否有高血壓狀況,提早進行改善與控制外,更可幫助已經是高血壓或心臟疾病患者的駕駛員,可以透過雲端健康紀錄與機制,做更好的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