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些症狀 寶寶恐提早報到!

文/戴筠

在孕期,「早產」這個詞讓人心驚膽跳。許多人透過食補、藥補、運動養胎,為的就是讓寶寶可以足月生產。但因為自發性早產有6成以上找不到原因,早產往往來得猝不及防。專家提醒,懷孕期間隨時注意早產徵兆並做好預防,才能確實降低寶寶提早報到的風險。

北鼻提早出生 機率約812%

在孕期,早產是所有孕媽咪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名詞。但妳真的知道什麼是早產嗎?其實早產可以分成兩層意思,一是出現出血、宮縮等早產徵兆但尚未發動產兆;一是產兆已經發動,寶寶提早在20~37週出生。一般來說,胎兒早產的機率大約是8~12%,若能提早發現徵兆,察覺「寶寶可能有危險」,就可以透過安胎降低早產的風險。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早產會有哪些徵兆:

評估4大早產徵兆

1.分泌物增加、出血

早產出血和生產落紅很像,都是帶有黏液、血絲的血液,但量不會很多,除非胎盤早期剝離才會大量出血。此時子宮頸黏液也會因為子宮頸變寬從陰道流出。

2.規律宮縮

宮縮時肚子會規律變硬、緊繃、疼痛,這種感覺起初是一陣一陣,之後會愈來愈密集,當頻率縮短成5分鐘一次,就很有可能會早產。所以當宮縮持續1小時以上,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3.腰痠背痛

雖然腰酸背痛是懷孕中後期會出現的普遍現象,但早產引發的疼痛頻率比較規律(一陣一陣),不會一直持續也不會在變換姿勢的時候才冒出來。

4.大腿內側疼痛

身體有條神經是經由骨盆連往大腿內側,所以當骨盆受到宮縮壓迫,支配大腿內側感覺的神經便會產生陣發性疼痛。

早產分兩種 6成找不到原因

1.自發性

自發性早產有6成以上找不到原因,其餘4成有可能是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引發的出血;破水或身體發炎、感染引發的宮縮;多胞胎、羊水量過多導致子宮被撐大;或長期身心壓力引發的宮縮。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表示,慢性壓力引發的早產病理機轉與荷爾蒙變化、類固醇分泌有關。人體在面臨壓力時,下視丘會釋放腎上腺皮質素釋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CRH)刺激腦下垂體前葉釋放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進而讓腎上腺皮質分泌皮質醇,這會造成局部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宮縮。所以懷孕期間最好避免情緒波動太大,以免不小心點燃早產引信。

2.醫源性

醫源性早產通常是因為孕媽咪身體出狀況,為了避免傷害胎兒或母體不得不讓寶寶提早出生。常見的醫源性早產原因以孕期罹患的疾病為主,譬如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等。糖尿病和心臟病患也是高危險群。此外,當孕媽咪出現提早破水的情況,為防止胎兒感染,醫師也會提早讓寶寶出來。王文中主任指出,如果本身罹患糖尿病又有胎死腹中的病史,因為胎兒有可能在35週以後突然失去心跳,醫師通常會在35~36週之間讓寶寶出來。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

*當身體規律出現間斷性(一陣一陣)症狀就要有早產的警覺。

*由於宮縮的疼痛與腸胃不適、便秘、結石引發的腹絞痛很難區分,如果無法確認是否宮縮,最好就醫檢查。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3月號。https://goo.gl/K2aob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