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瘜4操人」你上榜了嗎? 趕緊學會正「腸」3步驟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近幾年罹患大腸癌人數激增,已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罹患人數榜首,每年更新增逾一萬五千名病例。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國際腸癌防治月之際,提倡「正腸3步驟」,建議多吃蔬果少紅肉、菌相平衡補好菌與主動篩檢勤運動等三項主張,提醒職場上班族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要避免自己的腸道悄悄地成為棲「瘜」地。

作息亂易惹瘜上身 「腸瘜4操人」成隱憂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大腸瘜肉患者依生活習慣差異,存在腸瘜肉好發聚落;再進一步以飲食、工作、睡眠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性來分析,更歸納出路邊攤/夜市、工業區/科學園區、沙發、電影院為「腸『瘜』4操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說明,腸瘜肉患者常有飲食不定時、定量,使得腸道堆積負擔的「亂食控」;還有高達90.2%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甚至近五成五的患者,有加班情況的「超時苦工」,還有因工作時常需久坐、少有走動機會的「沙發王」,以及晚睡、愛看戲,成為夜生活中的「夜影俠」都是造成腸瘜肉上身的主因。而大腸癌其前身即為大腸瘜肉,若能提早透過篩檢積極處理,即可找到癌前病變,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遵從蔬果579原則 平衡腸菌以防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說,上班族生活忙碌,常出現飲食不均衡情形,因而有便秘、消化不良等困擾,建議民眾在飲食上可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除攝取足量蔬果外,也可以透過具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高纖維的蔬果如香蕉、地瓜等補充好菌的方式保養腸道,維護腸道菌相平衡及健康。

別姑「瘜」癌細胞 3步驟防瘜肉避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正腸3步驟」,希望國人在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中,仍能維持腸胃的健康平衡。第一、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並提高蔬果攝取量。第二:菌相平衡,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縮短腸道吸收糞便毒素的時間,改善腸道菌相。第三、主動篩檢,勤運動: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建議五十歲以下民眾,有上述不良生活習慣者,應主動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提早發現異狀及治療;且應養成運動333習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